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基本法「最終達至普選」目標不變
2021-03-13 00: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昨日在京表示,香港基本法第45條、第68條所確立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選舉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不會改變。關於普選的含義,他表示,這要嚴格按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來理解。普選自然包含了普及而平等的選舉的含義,至於具體的普選制度怎麼安排,應該依據「一國兩制」方針、從香港實際情況出發,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加以規定。

 張曉明指出,此次全國人大決定對香港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是一個小切口,「對基本法第45條、第68條沒有改一個字、一個標點符號」。「中央政府從來都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循序漸進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張曉明指出,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決定,明確了香港特區可以在2017年實行行政長官普選,並可在行政長官實現普選後的2020年實現立法會全體議員普選產生。當時香港反對派百般阻撓,他們提出的「公民提名」完全違背基本法第45條已經明確規定的提名機制。

 「當時我在香港還專門為此和公民黨當時的主席展開了一場公開論戰。本來香港是可以在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的,最後沒有實現,誰應該負這個責任?是誰在阻撓香港的民主步伐,阻撓香港實行普選?」張曉明強調,公道自在人心,大家心裏都有數。

 ●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不能簡單劃等號

 對於下一步中央還會完善哪些制度,張曉明回應稱,中央下一步還可能採取哪些制度改革,在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有關決議裏已講得很清楚,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已作了總體部署,特別提到要完善與香港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和機制,也包括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等方方面面的制度建設。所有這些制度完善都會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在基本法框架內推進,在某些領域,比如教育領域,確實需要注意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工作。這些都需要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參與。

 關於「愛國者治港」,張曉明強調,有兩個政策界限。一是不愛國的人不能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架構或管治架構,不等於說他們不能在香港正常工作和生活,只是說他們不能參與管治。二是把不愛國的人特別是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架構外,不等於說把所有的反對派或範圍更廣的「泛民主派」全部排斥在管治架構外。反中亂港分子和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不能簡單劃等號,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裏面也有愛國者,他們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將來香港立法會的民意代表性會更加廣泛,在立法會裏面仍然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包括批評政府的聲音。所不同的是,可能再也見不到在立法會做那種宣示的醜惡表演的議員,見不到在立法會裡面肆意「拉布」甚至大打出手的議員,僅此而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