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設資格審查制度排除反中亂港分子
2021-03-13 00: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昨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根據全國人大有關決定設立的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是一個新的制度架構。對於全國人大決定設立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鄧中華表示,這一設計的目的,就是要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區管治架構之外,確保香港特區的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選委會委員都是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鄧中華說,新的選舉委員會除繼續提名並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外,還負責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以及參與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這是選委會的基本制度。作出這一規定,主要考慮兩方面:

 ●選委會具廣泛代表性

 一是選委會是由香港社會不同界別、不同階層的代表人士組成,他們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由這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委會來選舉產生立法會的部分議員,參與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提名,有助於突破某個界別、某個地區、某個團體的利益局限性,補充現行制度下功能組別和分區直選代表性的不足,使立法會更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

 二是由選委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部分議員,使得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在選民基礎上有了共同點,有利於行政和立法的順暢溝通,有利於鞏固基本法所規定的行政主導體制。

 針對有人質疑這是「民主的倒退」,不符合基本法循序漸進的規定,鄧中華應詢指出,從實際情況看,由選委會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這樣的做法原來就有,香港市民對這一做法是比較熟悉的,不能說恢復過去的做法就是「倒退」,就不是香港民主政治制度循序漸進的發展。

 ●總方向為擴大民主就是好制度

 鄧中華說,「循序漸進」不能理解為每一次選舉直選成分都一定要增加,只要總的方向和趨勢是擴大民主,能更好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權利和根本福祉,這樣的辦法就是好辦法,這樣的制度就是好制度。

 鄧中華介紹說,香港現行選舉制度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選委會的當然委員,部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也是選委會的委員。新的制度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繼續是當然委員,全國政協委員中的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也都是選委會的當然委員。另外,增加「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是考慮到這些香港人士參與全國性團體的活動,他們對國家事務有比較多的了解。總的來說,選委會第五界別的這些人士國家意識強,由他們擔任選委會委員,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