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堵制度漏洞香港選舉「五步曲」走不通
2021-03-13 00:3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昨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表示,如果不從根本上堵塞住反中亂港分子進入政權機關的制度性漏洞,香港有關選舉「五步曲」程序實際上是名存實亡,走不通的。

 張勇說,採用「決定+修法」的方式修改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是經過反覆研究,充分考慮了各方面因素做出來的重要決策。「這些年香港出現的亂象表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存在制度性漏洞和缺陷,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方面的制度漏洞進入政權機關,公然從事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二是反中亂港分子利用程序方面的制度缺陷,刻意破壞憲制秩序和有效管治,阻撓香港民主發展。

 張勇說,早在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曾經作出決定,明確規定2017年第五任行政長官可以實行普選;2014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再次作出決定,進一步規定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實行普選的路線圖、時間表。「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正是反中亂港分子利用基本法當中的『五步曲』程序否決了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導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目標遙遙無期,無法實現。」

 恢復憲制秩序提高管治效能

 張勇強調,事實表明,如果不從根本上堵塞住反中亂港分子進入政權機關的制度性漏洞,「五步曲」程序實際上是名存實亡,走不通的。「決定+修法」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運用憲法權力,在國家層面上來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它的根本目的就是正本清源,確保「愛國者治港」,恢復憲制秩序,提高管治效能,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奠定堅實的制度性基礎。

 張勇表示,研究、起草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過程中,中央十分重視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根據全國人大決定的授權,在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過程中嚴格遵循法定程序,繼續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加強與有關方面溝通協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