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曉明:政治問題是香港當前主要問題 選規釐定護港遠航
2021-03-13 00:36    香港商报
 

 張曉明:一法霹靂安香江 選規釐定護遠航

 選舉制度、選舉規矩進一步修正、理順,可以確保 「一國兩制」 的 「香港號」 航船破浪遠航,香港的明天也一定會更加美好。

 這是修補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舉,有利於完善 「一國兩制」 制度體系。這是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有利於香港實現長治久安。

 這是立足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出的適當選擇,有利於推進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漸進、穩健發展。

 這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有利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這是落實 「愛國者治港」 原則的制度保障,有利於 「一國兩制」 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是繼香港國安法出台之後中央治港又一重大舉措,在「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昨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修例風波」演變為社會動亂,充分證明香港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退讓的餘地」。他說,去年香港國安法頒布時,我講過一句形容的話,就是「一法安香江」。今天我再加一句話,連成個對,也是好事成雙,「一法霹靂安香江,選規釐定護遠航」,香港的明天也一定會更加美好。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修補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舉,有利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 ,張曉明表示,近幾年來,香港社會出現的亂象表明,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在內的選舉制度存在明確的漏洞和缺陷,尤其是選舉制度的安全性不足,使反中亂港分子得以通過選舉進入特別行政區的政權機關和其他治理架構,使外部勢力得以通過多種方式深度的干預和滲透香港事務,並為他們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提供了可乘之機,必須亡羊補牢,從制度層面來防範和化解有關風險。完善選舉制度也是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總體部署的重要一步,是「一國兩制」在實踐中與時俱進的具體體現。

 阻斷反中亂港勢力體制內奪權通道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有利於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張曉明指出,「修例風波」演變為社會動亂,充分證明香港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而且不是有的人說的選舉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點還是慢一點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退讓的餘地。完善選舉制度就是要運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所具有的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決定權,阻斷反中亂港勢力體制內奪權的通道,它與制定香港國安法其實是一套組合拳,將釜底抽薪,有效治理挑戰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種種亂象,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穩定、政權安全。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立足香港的實際情況作出的適當選擇,有利於推進香港的民主制度循序漸進、穩健發展」,張曉明說,這次完善選舉制度的重點是對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進行調整優化,並且賦予它新的職能,除了可以繼續選舉產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之外,還有權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並參與立法會所有議員候選人的提名。這樣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使香港的民主步伐走得更加穩健。

 有望走出政治泥沼實現良政善治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必由之路,有利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張曉明認為,現行選舉制度的缺陷和它的不確定狀態是香港社會高度政治化或者「泛政治化」的催化劑,反中亂港分子登堂入室之後肆意操弄政治議題,有些反對派議員濫用立法會的議事規則,採取「拉布」等手段以及一些不正當手法,來阻礙甚至癱瘓立法會的運作,嚴重掣肘了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施政,造成了巨大的內耗。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無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還是社會各界人士,將有條件集中精力抓經濟、謀發展,破解住房難和其他突出的民生問題,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順暢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香港有望從此擺脫政治爭拗的羈絆,走出政治泥沼,實現良政善治,為廣大市民謀取更大的福祉。

 「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保障,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張曉明表示,這次完善選舉制度,設立必要的安全閥,就是為了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從而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張曉明表示,連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通過發表聲明、接受訪談、聯署簽名和在街頭擺街站等方式,表達對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堅定支持。根據香港研究協會的民調,約7成受訪者表示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這是對國際上一些誣衊不實之詞最好、最有力的回應。

 香港背靠國家獨特優勢難以複製

 對於有經濟界人士擔心,由於選舉制度的改革,香港會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外資企業會從香港逃到境外,張曉明回應稱,香港國安法出台後,外國投資者包括香港本地的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不是削弱了,而是增強了。去年流入香港的資金額達500億美元,香港銀行體系結餘更屢創歷史新高,港股IPO集資額位居世界第二。股市是香港經濟的晴雨表,也是衡量投資者信心的重要指標,今年1月港股市值突破50萬億港元的歷史紀錄。連香港的美國商會發表的調查報告也表示,今年1月和去年8月相比,企業對香港營商環境持樂觀態度的比例大幅上升。

 他強調,香港特殊的經濟地位,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特別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法律制度完備、專業人才齊全、香港市場高度自由開放,以及語言方面的優勢等。還有一條很重要的,就是中國內地持續快速發展給香港經濟發展帶來的動力。這樣的優勢是其他地方所不具備的,也是難以複製的。

 國新辦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左二)、副主任鄧中華(右一)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右二)介紹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有關情況。 中新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