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強烈反對歐盟「香港報告」
2021-03-14 01: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歐洲聯盟委員會和歐洲聯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近日發表所謂「香港報告」,對香港國安法作出無理的政治抹黑,引起社會各界不滿。特區政府12日深夜發表聲明,予以強烈反對,強調不認同報告的言論。

 特區政府表示,絕不認同報告中對香港國安法的偏頗和無理的政治抹黑。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維護其國家安全,無論該國家是實行單一體制還是聯邦體制,國家安全立法都是由中央政府而非地方政府所進行。制定具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亦完全符合國際慣例,很多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亦有域外效力。歐盟對香港國安法的攻擊明顯是雙重標準。

 特區政府指出,香港國安法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嚴謹,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刑罰、減刑因素和犯罪的其他後果已清楚訂明。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但亦必須指出,無人可凌駕於法律之上。政見上的多元不等於可試圖嚴重破壞政府依法履行職能。警方作出的拘捕是基於證據和嚴格按照法律進行。

 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

 特區政府表示,自香港國安法落實以來,香港社會恢復穩定,國家安全在特區得到保障,市民可以繼續依法享有其基本權利和自由,經濟和民生(除疫症原因外)可重新發展。穩定的環境對於本地及駐港外國企業的商業活動均非常重要。

 對於報告質疑中央政府是否仍然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特區政府指出,這是完全沒有根據的指控。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切合香港市民的利益,滿足維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需要,以及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中央人民政府一再表明會堅定不移地落實「一國兩制」政策。

 對於報告中涉及的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的言論,特區政府予以反駁,強調市民的健康和福祉是任何負責任政府的首要考慮。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押後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完全是基於公共衛生考慮。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20年8月11日作出的決定,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決定並明確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四年。此外,特區政府有就司法獨立和檢控決定等內容進行了回應和反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