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大決定無損香港權利自由 林鄭:時間會證明一切
2021-03-14 01:5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表示,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唯一目的是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人士手中,不會損害香港的權利和自由,時間會證明一切。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日前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林鄭月娥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表示,對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表示感謝,並堅決支持。她表示,全國人大決定是改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全面實行。

 林鄭重申,涉及政治架構的問題香港無法獨力處理,必須要由中央出手。對於反對派質疑《決定》限制了政治參與,她回應指,情況剛好相反,通過擴大選舉委員會,市民有更多機會參加香港的政治辯論,如果香港的所謂民主派達到愛國者標準,他們亦有更多機會參加並贏得選舉。她續說,只要隨便打開一份報紙,每天都是對自己的批評,證明香港過去的自由及權利,直到今日仍然存在,她亦相信時間會證明香港仍然享有自由。

 面對西方國家的批評,林鄭坦言,那只代表小部分國家的偏見,並質疑對方雙重標準。她舉例,假如美國政府嚴厲譴責衝擊國會山莊的人,為何對香港持續近一年的暴力視而不見。她認為,未來選舉制度的改變意味香港會更加穩定,將吸引更多資金和投資。

 鄭若驊:確保均衡有序政治參與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昨早出席電台節目,繼續向外界進行解說全國人大決定。鄭若驊在節目中表示,《決定》提出增加選舉委員會、立法會的議席,擴大了參政機會,而且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她說,並不一定要律政司代表才可擔當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工作,委員會要確保候選人是擁護基本法,符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因此要熟悉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同時要考慮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確保有均衡及有序的政治參與,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找到適當人選。

 對於有意見質疑《決定》令政制後退,鄭若驊予以反駁。她解釋,政制無論向往哪個方向走,最重要的是令香港具備良好的政治架構,並能提升治理效能。

 曾國衞:資格審查委員更有公信力

 出席同一節目的曾國衞表示,不能僅以議席數目的多少而去決定政制是否有進步。基本法中有關政制發展的條文,都提及按實際情況。香港的確有非愛國人士進入議會而引起混亂,令政府無法有效施政,因此政制需要重回正軌。他又稱,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目標沒有改變,而政制應以健康方式去循序漸進,否則就是冒進,而只要香港的政制能撥亂反正,就是優質民主。

 曾國衞提及,新的選舉制度下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其實不是全新的概念。他說,現時的選舉,亦有選舉主任把關,去處理參選人的資格。他認為日後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將更有系統,而不是只由一位普通公務員擔任的選舉主任去處理。他說,委員會與選舉主任的職能相若,而且會更有公信力。他稱,該委員會主要考慮參選資格,如參選人的言行是否符合愛國者定義、是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