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參會人語】新選制促本港發展「優質民主」
2021-03-16 01:3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昨日,有份參加座談會的各界人士紛紛表示,認同本港亟待完善選舉制度。

  過去立會呈現「劣質民主」

  民建聯主席李慧表示,立法會過去未能做好自身功能,導致出現暴力,甚至有人推動街頭暴力,直言這是「劣質民主」;而新的選舉制度將有利於本港發展「優質民主」。她認為,必須選出德才兼備的愛國者進入管治架構,並建議政府為愛國者提供培訓,儲備足夠政治人才,以應對複雜的社會問題,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她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盡快完成修法工作,立法會亦會努力令本地立法順利完成,確保未來幾場選舉有序進行。「香港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市民親眼見證施政的改善。」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選舉委員會在擴大規模、優化界別及增加權力後,更能體現出完善的均衡參與。他認為,選舉制度必須確保能維護大多數市民的根本利益,繼而發展民主,這才是健康的政治生態及民主發展。他建議未來從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應佔90席中的50席,以體現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議員的原則。

  吳秋北說,立法會參選人的入閘資格,可參考全國人大決定中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名門檻,即是參選人必須在各個界別都取得一定數量的提名,以充分照顧各方利益。他強調不論是否民主派,只要參選人愛國愛港,選委會都會考慮給予提名。

  冀立會年輕化專業化知識化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認為,過去逾20年香港的民主發展猶如一場「實驗」,立法會內直選議席越多議會卻越亂,更有極端分子在立法會影響特區政府施政。她更不諱言,議員素質及議政水平比直選議席更重要。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終目的都是要解決社會、經濟及民生問題,如果效果不好就必須檢討及修改。她希望將來選舉委員會能補充目前立法會未能覆蓋到的界別,如目前科技界只代表資訊科技。「期待日後立法會可變得更年輕化、專業化及知識化。」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2019年「黑暴」對香港經濟、民生的破壞有目共睹。他說,接下來的一年,香港將面臨選委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三場選舉,因此完善選舉制度完全必要也非常及時。

  愛國者才有資格治港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今次活動反映出中央對香港的關懷和對港人意見的高度重視,更反映出中央堅定不移維護「一國兩制」,確保香港繁榮穩定,保障港人以及所有在港投資者福祉的決心。

  蔡冠深表示,一系列座談、訪談,主要目的是收集意見,同時也是一次圍繞「愛國者治港」主題,做好「一國兩制」法制教育和宣講工作的重要機遇。他認為,「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就是要輿論築基,把許多正確的觀念、事實,長期、反覆地運用各種宣傳手段,配合學校的教育、公職人員的培訓,讓相關治理原則和法律深入人心,形成強大的輿論環境。只有這樣,維護「一國兩制」才能化為人們自覺的行動,「有國才有家」這種最樸實的家國情懷,才能在香港的年輕人以及公務員隊伍中生根發芽。「愛國者光榮,愛國天經地義,愛國者才有資格治港,這些基本的思維方式和要求,才能深入人心,化為香港重新出發的強大動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