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官回應】全力配合早日完成本地立法
2021-03-16 01:3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木子報道: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分別出席了中央有關部門舉行的3場座談會。三位司長均表示,今次全國人大的決定表明中央十分重視香港,亦是制定香港國安法後完善香港法律和政制的重大舉措。

  張建宗:將全面開展宣傳解說

  張建宗表示,非常感謝中央有關部門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就全國人大的決定發表意見。

  張建宗說,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全面開展宣傳解說工作。對於社會上流傳的不實言論,亦會及時澄清謠言、釐清事實、以正視聽。他表示,特區政府會力爭早日完成本地立法,並確保未來12個月的各場重要選舉有序順利舉行。

  張建宗指,人大的決定是繼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政府完善香港法律和政制的重大舉措,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刻不容緩之舉。他強調,「決定」修補了香港選舉制度漏洞和缺陷,合憲合法,合理正當,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有效維護香港特區政治穩定及政權安全,充分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

  陳茂波:完善選制是為香港好

  陳茂波強調,今次人大決定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法律和制度保障,讓港府管治更有效,以及更有能力及空間處理深層次問題。

  陳茂波說,人大連續兩年為香港事務籌謀,去年香港國安法立法施行後,今年又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修法,反映中央對香港非常重視和關心、對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非常堅定。訂立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都是為香港好。今次人大「決定+修法」,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法律和制度保障,讓特區政府管治更有效,更有能力及空間處理深層次問題。

  陳茂波透露,座談會討論修法細節時,與會者就一些具體問題持不同看法,惟考慮到過往幾年社會亂象及國際政治格局,認為香港必須要有大局意識、團結及認清目標,相關修法細節上的分歧定可通過溝通協商來解決。

  他強調,香港必須團結一致、堅定不移、無畏無懼將人大的決定執行好,全力推動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良性互動,提升管治能力。

  鄭若驊:希望盡早落實「決定」

  鄭若驊則表示,期望透過今次座談會進行討論,讓政府就完善選舉制度多收集一些意見。

  她表示,十分感謝中央在短時間內迅速安排座談活動,積極收集香港各界意見,充分考慮香港實際情況來完善選舉制度。她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會依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繼而香港特區亦會修改本地相關法例。自己會率領律政司全面配合政府工作,希望盡早落實「決定」及經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以完善選舉制度,提升香港特區治理效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繼續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