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回應】完善香港選制有利長治久安
2021-03-17 01: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昨日,參加座談會的各界人士表示,他們贊成人大「3·11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更利於特區長治久安。

  完善選制民意基礎廣泛

  港省聯主席鄭翔玲認為,有關決定在全國人大會議上高票通過,充分證明這是一次全面、徹底、根本性的制度完善,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標本兼治之舉。近日在街頭發起、組織市民參與聯署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時,發現絕大多數市民願意簽名支持,民意基礎廣泛。

  港省聯副會長莊哲猛認為,中央從國家層面為香港進行選舉制度完善,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近年來香港的亂象,與部分不愛國、不愛港分子鑽了空子,進入區議會、立法會不無關係。若希望成為治港者,必須首先要是愛國者。希望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更加繁榮昌盛。

  新選制對商界影響「非常正面」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主席陳健文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關係到香港今後社會發展的大事,自己對於完善選舉制度十分支持。關於選舉制度改革對於商界人士的影響,他認為是非常正面,指出完善選舉制度,可以將反中亂港分子逐出議會,不讓議會變成「戰場」,不讓他們影響香港發展,也能夠讓「愛國者治港」,有利於繁榮穩定。

  大唐資本行政總裁李惟宏表示,自己對於全國人大完善選舉制度非常支持,指出從2019年修例風波開始,到後來新冠疫情爆發,很多企業、市民受到非常嚴重影響,香港須要重新出發,而推出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可以讓香港在穩定的基礎上發展。

  立法會議員紛紛出謀劃策

  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希望檢視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時,可以更注重其可靠性、均衡代表性,並應大幅增加勞工界選委的比例。他亦指,資格審查委員會應該由社會上具公信力、公正、理性的人擔任,而前提是有關人士是愛國者,並且具有承擔,不怕開罪他人。他還建議,日後立法會的參選人應取得選委會全部5個界別、每個界別至少10人提名,方可入閘。他說,未來選委會選出的立法會議員,須要承擔落實行政主導、提升行政立法關係的功能,故認為有關議席可以佔較大比例。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建議,應研究調整立法會功能組別的組成,包括加入青年、婦女組織及中資機構代表等。他倡議本港可以參考海外的經驗,研究是否應禁止有外國護照人士參選立法會。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則說,提出立法會參選人要在選委會各個界別各取得3張提名票。他相信立法會增設選委會產生界別後,相關的議席比例會以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早前稱「選委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作為原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