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央有關部門繼續在港聽取意見 座談會實是立法諮詢
2021-03-17 01: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全國人大法工委、港澳辦、中聯辦昨日繼續舉行分組座談會,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對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意見和建議。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分別主持3場在會展中心舉行的座談會,中聯辦副主任陳冬、仇鴻、譚鐵牛、何靖等分別到訪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等處所,與港區政協委員、商界、教育界、立法會議員等座談,聽取社會各階層、各方面的意見。

  張曉明:今次在港聽取逾1000人意見

  張曉明昨在座談會表示,中央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高度重視,在這過程當中充分聽取香港特區政府、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在前一階段研究過程中,中央已通過各種方式來了解香港社會的關注,聽取各方的意見。中央有關部門組成的研究小組吸納了香港研究選舉制度和有關法律的專家意見,研究全過程他們都有參與,提供了一些很重要的意見和建議。

  張曉明指,此前中央還通過一些學術、研究機構,召開了各種各樣的研討會,請香港各界有關人士參與、提供意見。他又提及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花了整整兩天時間、召開了4場比較大規模的座談會,也是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張曉明談到,從性質和定位來說,召開座談會聽取意見,實際上就是進行立法諮詢。全國人大在修法之前,就有這樣的程序到香港社會來直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他透露,本次聽取意見的座談會合共有66場,考慮到一些香港人士年齡較大、來參加座談會不容易,所以會登門拜訪有關人士,個別聽取意見。總的來說,今次聽取意見的範圍會超過1000人。

  駱惠寧:完善選制意義將進一步凸顯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繼香港國安法後,對於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所採取的又一個重大舉措。他相信,隨時間推移,完善選舉制度的重大意義將進一步凸顯。這段時間,香港社會各界圍繞如何落實「愛國者治港」和支持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已作出了較多討論。他注意到,包括行政長官在內的多名特區政府官員都主動發表了對於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積極評價並支持全國人大相關決定。

  駱惠寧強調,中央對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非常重視,也十分慎重。中央成立了專門班子,在研究相關問題時特別邀請了香港研究選舉、法律的相關專家參與,並且在這一過程中不斷與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溝通,可以說是一直在認真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

  昨天,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主持了立法會議員的專場座談會,聽取了部分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和建議。

  發揮各階層智慧凝聚全社會共識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持座談會。他表示,全國人大代表們3月11日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時掌聲經久不息。下一步,人大常委會將根據有關決定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作出修改,明確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他又指,中央聽取香港各界意見是一貫的、真誠的,就是要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發揮各階層智慧,凝聚全社會的共識和力量。他重溫中央領導人相關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希望與會者體會中央研究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問題所遵循的原則,也是香港社會思考和討論選舉問題時應把握的要義。

  昨早,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在華潤大廈參加座談會時表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繼香港國安法出台後中央治港的又一重大舉措,在「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她指,完善選舉制度有助於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既充分尊重公眾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切實保障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既保證各類選舉的公正、公平、公開,又切實有效地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的政治代理人進入香港特區的權力機關。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與教育界人士座談時表示,人大通過「3·11決定」是從制度上保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說,自己是做老師出身,因此十分開心能夠和教育界人士溝通,亦十分真心誠意地聽取意見。他強調,全國人大作出決定後即具有法律效力,所以討論要在決定的基本框架內進行,並鼓勵大家暢所欲言,充分反映個人建議。

  中聯辦副主任何靖與立法會議員座談時表示,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目標就是要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中央十分重視,也非常有誠意聽取香港各界別、各階層的意見,希望各位議員圍繞全國人大決定和王晨副委員長就全國人大決定所作的說明,發揮議員貼近社情民意和具有立法工作經驗的優勢,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積極建言獻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