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感謝中央派龐大隊伍聽取意見
2021-03-17 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人大法工委、國務院港澳辦、中聯辦一連三天在港舉辦多場座談訪談,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意見建議。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感謝中央派出龐大隊伍密集式地舉辦幾十場座談會,就完善特區選制聽取意見。對於外界關注能否如期在9月5日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林鄭表示,完善選舉制度涉及的法律修訂程序密集而緊湊,政府會在更準確掌握情況後再作公布。

  本地立法或採用綜合條例方式

  林鄭首先表示,感謝中央派出龐大隊伍密集式地舉辦幾十場座談會,就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聽取意見。她透露,自己前晚已盡地主之誼,與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見面;她又提到,中央早前已聽取特區政府提交的意見,因此特區政府毋須透過近日座談會再次表達。

  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11日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應當依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後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改本地有關法律,當局會按已修訂的選舉法例重新進行選民登記以及安排選舉。

  林鄭續解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完成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特區政府須於短時間內提交本地法例修訂草案,涉及許多法律和附屬法例均須仔細核對,工作量龐大。她形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涉及的法律條文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特區政府傾向於採用綜合條例草案方式,以便立法會進行審議。

  5個多月完成本地修法「難度很大」

  林鄭表示,已就本地立法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磋商以多種方式加快工作,讓議會有充足時間審議相關法案。其中,特區政府已成立專責團隊,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律政司處理相關事宜;立法會則可考慮加開會議,又或先聚焦處理選舉相關事宜。她強調審議過程中,政府會全面配合,盡快回覆議員提問,讓審議工作更有效率。

  去年因應嚴峻疫情,政府決定把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至今年9月5日舉行。林鄭表示,本港未來12個月有3場選舉,現時距離立法會換屆選舉尚餘5個多月,其間要完成修訂基本法相關附件和本地法例等程序,過程密集而緊湊。她續說,上述過程須按部就班,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及有關具體內容出台前,特區政府無法啟動本地修法,因此能否在5個多月內完成所有程序,「難度很大」。她說,在未能向社會提供另一個立法會選舉日期的情況下,現時法例仍維持今年9月5日為選舉投票日,改期與否則有待公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