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回應】新選制體現均衡參與原則
2021-03-18 01:4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中央有關部門連續3天在港開展座談等活動,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廣泛聽取各界人士意見。各界人士都表示贊同和支持全國人大有關決定,並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提出具體建議。

  市民對政治亂象忍無可忍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表示,中央在完善香港選制過程中舉行多場座談會,廣泛、認真聽取香港各界意見建議,表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民意。他期望各界積極配合,在「決定」框架內做好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社會能夠盡快集中精力復蘇經濟,改善民生。他慨嘆香港近年深陷於泛政治化泥沼,嚴重衝擊香港社會穩定,導致各種深層次問題未能有效解決,市民對於香港嚴重的政治對立和亂象已經忍無可忍,不希望見到香港社會陷入日復一日的內鬥撕裂之中不能自拔。

  林建岳指,中央提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堵塞選舉漏洞,就是要結束香港的政治亂象,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的發展環境,這既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也回應了香港主流民意。他續說,選委會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增加幅度均超過兩成,大大拓展了港人政治參與度;同時,新選制涵蓋了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代表,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有利於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吸納各界意見。

  認同立會中選委會議席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相信中央希望穩住立法會運作,會較傾向「234方案」,即選委會選出的議席佔40席。他建議立法會中選委會的議席,除了可由選委會1500人互選產生之外,亦可讓選委會以外的人在取得選委會一定提名後參選。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認同日後立法會的組成,經由選委會選出的議員數目應比直選及功能組別為多。她說,無論議員由哪個組別產生,最重要是具有視野及信念,為市民謀福祉。她表示不一定直選議員就比較好,最重要是面向市民,而她相信未來的議政組合會比現時更好,而且不相信選委會選出的議員會「同一把聲音」,認為未來的化學作用會更正面;對於直選議員亦不只考慮自己選區,她認為是好事。

  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表示非常支持「決定」,他不諱言近年來香港陷入陰霾,並說看到內地如上海等城市正不斷發展;他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營商環境定會得到好處及穩定,香港能抓住機遇再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