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三日座談達至兼聽則明 張曉明:港各界人士存5點基本共識
2021-03-18 01:4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戴合聲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會同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自15日起一連三日在港舉辦座談會,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廣泛聽取意見。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表示,今次座談會涵蓋面廣、交流充分,收到兼聽則明效果,香港各界人士亦達成多點共識。他表示,相信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隨着下一步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香港社會政治大環境必然會有大的改善。特區政府會有更好條件來解決市民大眾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香港一定會重回正軌,走出政治泥沼,否極泰來,順風順水,實現大亂之後應有的大治。

  昨日,張曉明與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會見傳媒。張曉明表示,持續3天座談會共舉行了66場,還登門拜訪或約談了一些香港知名人士,與特區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工商界、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界、婦女界、青年界、宗教界、地區、基層代表人士及智庫代表等逾千人交換了意見。

  中央高度重視聽取香港各界意見

  張曉明表示,從政治光譜來說,不光是建制派陣營人士參加座談,「泛民」陣營人士也參加,充分表明座談涵蓋面廣泛,交流充分;通過交流,收到兼聽則明的效果。事實上,中央一直高度重視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工作。中央主管港澳事務的韓正副總理,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這段時間都一直在頻密聽取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大家也都了解到,前不久,夏寶龍副主席還專程到深圳舉行了4個半天座談會。中央確實是充滿了聽取各界人士意見的誠意。不論是已出台的全國人大「3·11決定」,還是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兩個附件的修改,都會注重參考和吸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他續說,從參與座談和訪談的香港各界人士所發表意見來看,共有5點基本共識。第一是各界都贊同和支持全國人大「3·11決定」,認為從國家層面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非常必要、非常重要、非常及時,對鞏固香港已經出現的由亂及治局面,實現長治久安,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第二,大家都很認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應該貫徹「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並且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第三,大家都很認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應該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要通過對選舉委員會的重構和賦權,更好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更充分保障香港社會各方面的均衡參與。第四,大家都很認同下一步對基本法兩個附件的修改工作要加緊進行,要盡快制定出新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第五,大家都建議中央及特區政府統籌考慮愛國愛港政治人才的培養、選拔、任用問題,要發揮選舉制度選賢任能的作用,遴選出大批愛國「能人」,從而來提高特區的治理水平,實現香港市民所期待的良政善治。

  處理香港問題要有改革決心

  張曉明引述參與座談的政府官員和立法會議員的話,表示他們會全力履行職責,做好有關人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的相關工作,包括對社會解說的工作,確保人大決定和有關法律修訂在香港特區順利落地實施。不少人士都談到,經歷「修例風波」和第6屆區議會選舉後,對香港現存的問題看得更清晰了,想得也更透徹了,他們說不能夠讓香港繼續被極少數反中亂港勢力操弄的政治議題牽着走,不能夠讓香港經濟民生問題被他們的政治利益所綁架,處理香港的許多事情也不能墨守成規、慣性思維,甚至習非成是,而是要拿出改革的決心和勇氣。

  他引述一位傳媒老闆的話:「如果我們發現我們自己已經迷路了、前路不通了,為什麼不下決心回到原點,找準正確的路徑,再重新出發呢?」張曉明認為這句話對所有人都有啟發意義。他相信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下一步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香港社會政治大環境必然會有大的改善;特區政府會有更好的條件來解決市民大眾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香港一定會重回正軌,走出政治泥沼,否極泰來,順風順水,實現大亂之後應有的大治。

  區議會不應有太多政治功能

  對於如何理解全國人大「3·11」決定中「較大比例」,張曉明表示,是次完善香港選制,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要對選舉委員會進行賦權,由新的選委會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在3月5日說明中提到,要賦權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這裏「較大比例」的意思就是選委會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員要比另外兩種方式,即功能團體和分區直選產生議員的數量多。至於未來新一屆立法會中90個議席如何具體分配,是下一步全國人大常委會要研究和明確的事情。

  對於是否會保留選委會中區議員的議席,張曉明表示,現在區議會的實際狀況是不符合基本法對區議會的職能定位的。基本法第97條規定得很清楚,香港特區可設立非政權性質的區域組織,接受特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方面的服務。所以,區議會最多是一個諮詢機構,是一個基層社區服務機構,而不應有太多政治功能。他說,現在的實際情況是,有一些區議員把區議會變成了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衝擊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平台。

  「顯然要考慮對區議會作出必要的調整。」張曉明透露,這次座談有很多人士提出,應當取消區議員在選委會中的名額,起碼是應大幅度削減。「我們都會把這些意見帶回去,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