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美對話開場爆火藥味非中方初衷 外交部:後面有「正餐」
2021-03-20 01:21    香港商报
 

 在阿拉斯加安克雷奇舉行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受到各方關注。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指出,雙方從一開始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這不是中方的初衷。趙立堅說,「這次開場白後面還有『正餐』。」

 趙立堅回應有關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指,由於美方不遵守事先有關發言時間的約定,是美方挑釁在先,挑起爭端在先,所以雙方從一開始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這不是中方的初衷。他說,希望美方能夠清楚,中方在維護自身核心利益方面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美方也應該清楚,中方已經十分堅定地表明了立場,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干涉。

 他稱,中方是帶着誠意和建設性態度與會的。阿拉斯加州是美國最靠北的州。中國代表團成員抵達阿拉斯加的時候,不僅感受到了阿拉斯加寒冷的天氣,也感受到了美國主人的待客之道。

 「這次開場白後面還有『正餐』。」趙立堅說,中方希望在雙方之後的閉門會談裏,雙方能通過充分溝通交流落實好兩國元首通話的精神,能通過此次對話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

 專家指中方回應屬應有之義

 中美會談開局火藥味十足,研究美國問題的學者指出,美國此舉是為了向國內顯示對華強硬態度,中方的回應是應有之義。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指出:「美方一開始就不講規則,實際上是為了顯示對中方的強勢。布林肯留下記者繼續發言,主要是為了講給美國國內聽,顯示他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中方隨即發言批評美國的做法,主要是為了把美方的氣勢壓下去,表明中方立場。」

 中美關係此前一直處於「喊話」和「試探期」,此次「2+2」戰略對話無疑是雙方進行實質溝通的重要一步。至於是否能為後續的雙邊關係鋪墊良好開端,路透社引述多位中國官方人士指出,取決於中美是否在一些共同利益的領域有止損或合作的意向,至少對已有的衝突矛盾不再擴大。無論結果如何,雙方能面對面開誠布公闡明各自的態度與立場並不是壞事。對話的更大意義應該是為後續的雙邊各領域接觸創造條件。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中美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有合作亦有競爭,有不同立場及利益,當談及意識形態時火藥味濃,預料絕大部分會談時間是表述各自立場,不會解決所有分歧,但雙方互相接觸已是好開始。

 對於後續談判,夏立平指出:「談判最重要的部分不是在鏡頭前的,媒體不在場時雙方的談判才是關鍵。中美雙方舉行此次談判,說明雙方都有此需求,都希望中美關係能既競爭又合作。若媒體離開後,雙方能心平氣和地交換意見,增進相互理解,會談也能取得正面效果。」「因而,當地時間19日即將舉行的最後一場會議將是非常重要的,將決定雙方能否取得成果、增進理解,使雙方競爭控制在非破壞性的框架內,盡量爭取合作。但目前看來,結果還很難說,取決於雙方的努力,尤其是美方。」他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