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理性看待中美重啟對話
2021-03-20 01:22    香港商报
 

 在安克雷奇舉行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首日即擦出火花,輿論焦點落在中美雙方在開場白問題上針鋒相對,充滿火藥味;然而,與其被此吸引住,不如理性看待今次對話背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作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保持有效溝通,不單對兩國有好處,對世界亦有好處;兩國若然不交談,肯定才是不正常。非常遺憾,美國在前總統特朗普治下,一而再地向中方極限施壓,由加徵關稅到實施制裁,甚而一再干涉中國內政,均導致中美關係遭遇了嚴重困難,亦令過去所建立的各層級對話傳統中斷。回顧對上一任總統奧巴馬時期,兩國高層次的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了八輪之多,每年一度橫跨他整個任期;再往前溯,喬治布殊時期亦舉行了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及五次中美戰略對話。可以看到,在前特朗普時期,中美對話的層次愈來愈高,涵蓋議題亦愈來愈多、愈來愈深,不論民主黨抑或共和黨執政皆然。拜登今年1月就任新總統,短時間內便邀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又邀請中方重啟高層戰略對話,無疑是撥亂反正的復常之舉,為兩國關係的正常發展帶來正面意義。

 不過,指望一次對話就能解決中美之間尤其特朗普時期遺下的種種問題,恐怕不切實際;通過今次對話開啟一個真誠、坦率的溝通過程,已具有重大標誌性意義。始終,對話比對抗好,面對面的交流,必然有助增進彼此了解、擴大雙方互信。

 立場要表明,利益要爭取。預先訂下原則與底線,誠有助日後加強交流合作。楊潔篪昨強調,2月時趁中國農曆新年除夕,習近平和拜登的通話,一致同意雙方要加強溝通,管控分歧,拓展合作,對今後一段時期的中美關係發展有重要指導意義。他並指,中方主張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主張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而不是以一小部分國家鼓吹的規則為基礎的秩序,此外重申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並將堅定回應美國干涉中國內政行徑。王毅也表示,中美元首此前通話達成的共識,正為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指明方向。事實上,兩國領導人皆認同,中美要實現不衝突、不對抗;於此大前提下,美方必須放棄「長臂管轄」、放棄零和思維,以至放棄單邊主義,不要自甘墜進「修昔底德陷阱」,不要越過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的紅線,讓兩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對話繼而爭取合作,才可令彼此關係及發展更上層樓,並攜手應對諸如疫後復常和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

 中國外交部形容,這次開場白只是一道開胃菜,後面還有正餐,這才是重頭戲。無論如何,中美重啟對話本身已具備無限想像空間,說到底,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乃是毋庸置疑的基本判斷。

 相信兩國以至全世界,都樂見中美關係回歸正常,為地球帶來共贏。(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