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基辛格:中美積極的合作關係很重要
2021-03-21 02:40    香港商报
 

 為期三天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昨日在北京線上線下同步舉行。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當天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1年會經濟峰會上表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中美之間的理解。中美積極的合作關係是很重要的。

 今年恰逢基辛格首次訪華50周年。以線上方式出席峰會的基辛格說,50年前,他第一次來到中國,那時的中國無法與今天的中國相比擬,如今中國發展的巨大變化令人難以置信。

 針對當前中美關係,基辛格表示,中美是兩個偉大的國家,有着不同的文化和歷史,對一些事情的看法難免會有不同,但現代科技、全球化傳播和經濟全球化都要求雙方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推進合作。基辛格說,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中美之間的理解。積極的合作關係是很重要的。

 傅瑩:中美脫鈎不符雙方利益

 外交部原副部長傅瑩在論壇現場說,50年前中美處在一種敵對關係的狀態,兩國長期隔絕和對立,彼此完全不了解。即使在這種情況下,兩國認識到重要的共同利益,成功超越分歧,實現雙邊關係「破冰」。「今天,中美分歧再大,與50年前也無法相比。」

 在她看來,和當年相比,如今改善中美關係的有利條件更多了。50年前,在彼此差異和分歧巨大的情況下,兩國尚能克服重重阻隔最終見面和商談,在重大的國際戰略問題上實現合作,現在就更沒有理由走向衝突和對抗。

 傅瑩表示,現在中美已經是一種深度相互依存的關係。過去幾年的實踐也證明,「全面脫鈎」不符合雙方根本利益。兩國應當承擔起歷史責任,冷靜客觀地面對和解決分歧。

 美前財長:中美要建設性解決問題

 「21世紀的美中關係應該是建設性的」,美國前財長羅伯特·魯賓在視頻發言時坦陳,現在兩國之間似乎問題越來越多,彼此不信任,這對雙方都沒有好處。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中應當從彼此利益的角度出發進行雙邊和多邊合作,這樣才能解決種種影響兩國關係的問題。

 他表示,應當意識到美國與中國的競爭不可避免,但競爭本身不是問題,實際上還會帶來好處,保證雙方能以公平、公正、建設性的方式開展合作。美中兩國在一些問題上確實存在分歧,但雙方要建設性地解決這些問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