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建宗:擺脫「政治泥沼」聚焦經濟民生
2021-03-22 01: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在其最新網誌表示,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為香港帶來「及時雨」,可有效堵塞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口,破解困局,既顧及香港整體利益,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他指出,隨着選舉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可擺脫「政治泥沼」,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利良政善治,讓特區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老、大、難的問題,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

 張建宗指出,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能夠消除隱患和風險,成功做到「三個確保」:一是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二是確保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三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治久安。主動及密集式的諮詢,認真和充分聆聽,從更廣更深的層面收集意見,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及重視。

 人大決定並無令民主倒退

 張建宗談到,有關決定體現了選舉的廣泛代表。選舉委員會的選委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立法會議席則由70席增至90席,增加幅度超過兩成,大大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度,體現了中央在香港更大範圍實現選舉民主參與的決心和誠意。決定也體現了參政議政的均衡參與,優化結構,突破某個界別、地區或團體利益的局限性,兼顧了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各方面利益,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夠在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中得到充分代表,保障了廣大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有利於提升香港的民主質量,促進香港發展優質民主,提升香港特區的管治效能。決定對香港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只是一個小切口。基本法第45條、第68條確立最終達至普選的目標沒有改變。以上充分證明:決定並無令民主倒退。

 張建宗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行政和立法機關將彼此之間增加良性互動,衷誠合作,互諒互讓,從而建立良好、緊密、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運作更加暢順,共同實踐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推動香港向前發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