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回應】科興復星疫苗均屬安全
2021-03-23 00: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首批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現時可接種第二劑。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強調,按已公布數字分析,科興、復星疫苗均屬安全,市民不用擔心。

 何栢良指,按照已公布的數字分析,本港接種的兩款疫苗中,復星疫苗屬安全,科興疫苗亦沒出現危險信號,市民不用因擔心而不接種第二劑疫苗。他理解市民擔心接種疫苗後會出現反應,但接種後出現針口痛和發燒等是預期之內,不是大問題。他續指,本港第四波疫情至今已持續5個月,早前健身群組相關個案正逐漸消失,確診數字漸漸回落,反映政府應對措施有改善,如現時仍關閉的表列處所可達到指定防疫要求,例如限制人數、保持空氣流通及確保在場人士戴口罩等,政府可考慮作有條件開放。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指,如接種第一劑後出現嘴唇腫、呼吸困難及出風癩等較嚴重反應,則不適合接種第二劑。他建議有相關情況的市民諮詢過敏科醫生,了解致敏原因及是否可轉接種其他疫苗。他解釋,接種第二劑疫苗因刺激免疫系統,個別人士身體可能出現較大反應,但整體反應屬輕微且不會持續,大家可因個人需要決定接種第二劑疫苗時是否需請半天假期休息。

 此外,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透露,病情已穩定的長期病患者和健康人士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免疫反應會較強。他提醒如在接種第二劑前發燒或長期病患病情有變,應延遲接種,惟如兩針相距太遠可能會影響保護率,故不應等太久才接種第二劑。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