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香港病端弊源在未全面落實一國兩制 真正復元須完善制度體系
2021-03-24 00: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香港經濟峰會2021」致辭時指,今日香港「病之處」「弊之源」在於沒有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她強調,要讓香港真正復元,就要改善「一國兩制」落實的制度體系,要堅持完善這個可以確保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有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全、政治安全的保障,香港就可抵禦外部勢力、站穩陣腳。香港未來須抓緊「十四五」規劃的機遇,把精力聚焦在發展,重拾正軌、重新出發。

今次香港經濟峰會主題為「復元、重建、再生」。林鄭指,「復元」的意思是病後復元,或者解作恢復元氣,重新開始。她引述北宋文人歐陽修「善治病者,必醫其受病之處;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說,經過接近四年行政長官的政治歷練,認為今日香港的「病之處」「弊之源」,是沒有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

提及對「一國兩制」的落實,林鄭用了三個「儘管」:儘管是順利解決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讓香港回到祖國懷抱;儘管是大程度上保留了香港人習慣的制度和生活模式;儘管整體上是成功的,維持了香港的穩定繁榮--但落實時是有弊處,亦出現了不少漏洞。她指,香港有幾點尚未做到:第一,未能堅持「一國」的原則;第二,未能做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第三,未能將中央按憲法和基本法行使的權力和特別行政區獲授權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

●中央多次出手保港社會穩定

林鄭認為,現在要讓香港真正復元,是要改善「一國兩制」落實的制度體系,要堅持完善這個可以確保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對於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林鄭援引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的分析說:第一,依法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各項權力;第二,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第三,健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第四,完善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第五,完善加強對香港、澳門社會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等相關制度和體制機制;第六,完善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的體制機制。

林鄭續指,過去18個月,我們看到這些完善工作正逐步進行。中央先後多次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行使權力,包括制定香港國安法、解決立法會選舉因疫情需押後一年而出現的真空期、釐清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問題,和近日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所作的「決定」。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填補了國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恢復社會穩定,止暴制亂,令香港走出黑暴的陰霾;而完善特區選制則有助堵塞選舉制度漏洞,確保政治安全。全國人大相關決定的方向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核心要素是重整選舉委員會,令它可以更具廣泛代表性、更符合香港現實情況和更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機遇+養分」帶來勃勃生機

「這些工作會為病後的香港重建基礎、重新注入能量。有了國家安全、社會安全、政治安全的保障,可以令香港抵禦外部勢力、站穩陣腳;但要令香港生機勃勃,仍然需要有發展的機遇。」林鄭簡介「十四五」規劃涉及香港的內容,特別強調「四個傳統中心加四個新興中心」,香港一定要掌握好這些機遇,自然會生機勃勃。

「真正的復元,仍然需要有養分。」林鄭直言,香港擁有法治傳統、國際聯繫、金融監管制度、人才創科等優勢,最重要是香港有地理上的優勢,「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而且是很接近一個又是生機勃勃的粵港澳大灣區,所以我們時常強調『近水樓台先得月』,千萬不要錯失這些機會。」

陳茂波:今年會是香港復元之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同一場合表示,香港經濟活動今年下半年有望全面恢復,料今年香港經濟實質增長介乎3.5%至5.5%;但復蘇廣度和強度仍存在不確定性。外圍方面,內地及外圍主要經濟體重拾動力,將有利香港的貨物出口表現,但復元的步伐將受制於跨境人員往來是否能恢復以及恢復的進度。

「我們期望2021年將會是『復元』之年。」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正努力控制疫情,重新啟動香港與內地及國際其他地方的往來。他指,國家公布「十四五」規劃,期間將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認清香港在這個新階段中的定位和功能,把握好機遇,加速香港疫後經濟的「重建」和「再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