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藥瓶現裂痕 瓶蓋有鬆脫 港澳暫停接種復必泰
2021-03-25 00:54    香港商报
 

 復星醫藥昨早表示,收到BioNTech通知指注意到其生產並供應香港及澳門、批號為「210102」的疫苗產品中,存在少量藥瓶封蓋有關的瑕疵;公司與BioNTech高度重視疫苗產品質量安全,已就此展開調查,並通知香港及澳門相關主管部門,暫停接種有關批號的疫苗,直至調查結束。為謹慎起見,特區政府當天宣布即日起暫停接種復星(復必泰)疫苗。

 已有逾15萬人接種復必泰

 昨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衛生署署長陳漢儀就此會見傳媒。

 聶德權表示,特區政府昨早收到有關通知,指由於注意到批號「210102」(有效期至2021年6月)的復星疫苗藥瓶封蓋有關的包裝瑕疵,復星醫藥就有關問題的原因進行調查。應藥廠要求,為謹慎起見,決定在調查期間即時暫停接種復星疫苗,直至另行通知;藥廠方面強調,這是預防性措施,待調查完結會再有通知。

 聶德權表示,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即日起暫停接種復星疫苗,直至另行通知,特區政府亦已向預約昨日接種復星疫苗的市民發出電話短訊通知有關安排,至於更改預約的安排則會另行公布。他說,當局因要花時間核實資料,已緊急發布新聞稿,對於有市民到達接種中心才知道沒有疫苗接種而引起不便,希望大家理解,特區政府會盡快做好相關安排。

 截至前晚8時,累計約40.3萬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252800人接種科興疫苗,150200人接種復星疫苗。

 此前已棄用包裝有瑕疵疫苗

 陳漢儀稱,出現問題的「210102」批次復星疫苗,當局之前接獲前線人員報告多宗有關藥瓶出現異常報告,包括8宗出現裂痕、22宗在稀釋時因瓶內壓力大而有噴出的情況、14宗有關瓶蓋鬆脫移位或瓶身有污漬等,當局已即時通知代理和藥廠跟進,強調當發現疫苗包裝有瑕疵時已經棄用,市民可放心。她指,當局先後輸入兩批次復星疫苗,2月28日「210102」批次有58.5萬劑、3月7日「210104」批次有75.8萬劑,因應生產商要求,第二批次亦要暫時封存。

 她續透露,昨早與代理商復星醫藥開了緊急會議,對方將在德國廠房及檢視香港物流鏈方面進行調查。由於市民最快在本周六接種第二劑復星疫苗,故要求藥廠盡快提交報告,以了解現存本港批次是否可用,否則就要提供另一個批次。至於早前已注射第一劑復星疫苗的市民,原本最快本周六起要注射第二劑,一旦本周六前未能恢復接種,當局將參考科學委員會建議,認為第二劑復星疫苗可於第一劑疫苗後19至42日注射,如第二劑在21日後未能恢復,當再有疫苗抵港時便應盡快接種,惟不需再重複接種第一劑。

 事件未涉安全品質問題

 衛生署發言人昨強調,有關疫苗並未出現安全問題,暫停接種是為嚴謹起見的預防性措施,旨在持續確保疫苗接種安全。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已暫停預約及接種,直至另行通知。政府亦會密切跟進有關事件,盡快適時公布最新情況及安排。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今次事件只涉及包裝瑕疵,並非安全及品質問題,相信政府只是採取預防措施暫停接種,市民不必過分擔心。他說,很有信心已接種疫苗的市民不會因此出現問題,又指如有需要押後接種第二針,在42日內接種亦不會影響保護力。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認為,今次暫停接種相信是政府採取預防措施及調查清楚是否涉及質素問題,如果調查時間不太長,對整個接種計劃應該影響不大,市民毋須太過擔心。

 澳門方面,澳衛生局昨早亦宣布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並立即與復星醫藥開會並保持密切聯繫,商討有關應變方案,包括由香港借調其他批次疫苗及由德國緊急運調新生產疫苗,以盡快恢復接種計劃。截至前日,澳門共有6215人次完成接種復必泰疫苗,5393人次預約接種第一劑及第二劑。當局已通知相關人士暫停接種,從未接種人士可選擇更改預約接種國藥疫苗。

 復必泰兩針相隔最長可達42日

 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及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就使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1月份共同發布的暫擬共識,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後應相隔最少21天接種第二劑;如距離接種第一劑疫苗已超過21天,雖然就安全性、產生免疫力及效能而言目前資料有限,但根據復必泰提供的第三期效能數據,兩劑疫苗接種可相隔19至42日。

 世界衛生組織根據目前可得的臨床數據建議,復必泰疫苗兩劑相隔時間可延長至42日。(記者 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