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推除牌新機制打壓內地企業 中概股回港潮料加快
2021-03-26 01:03    香港商报
 

 美國推出海外公司除牌機制,港股昨先跌後回,最多時跌413點至27505點逾兩個月低位,友邦保險(1299)等舊經濟股造好,支持大市回穩,更一度倒升,收報27899點微跌18點。科技指數一度挫近5%,其後跌勢放緩,收市大幅收窄至跌逾1%,報7944點。全日主板成交2004億元。展望後市,是次港股調整恐未能於短期完成,並有機會再下試低位;惟長線而言,有大行認為港股估值合理,調整是買入時機。

 當地時間周三,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發聲明通過臨時修正案,如果外國公司不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將被要求從美國交易所退市。SEC稱,修正案同時要求公司證明不受外國政府實體所擁有或控制的,並披露審計安排和政府對公司的影響力。

 受消息拖累,一眾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前夜昨晨被洗倉,連累在港上市的中資科網股昨現重挫。上市第三天的百度(9888)最多曾挫逾11%,低見222元,小米集團(1810)一度亦挫近9%,是跌幅最大藍籌。快手(1024)一度挫逾6%見新低,收市微升;阿里巴巴(9988)及京東集團(9618)亦曾跌逾6%。

 昨晚,道指開市跌175點,標普跌11點,前期跌幅較大的納指出現回升。多隻在美上市中概股續走低,唯品會跌逾9%,嗶哩嗶哩跌逾2%,百度亦跌逾2%。

 中概股加快回流利好港交所

 有分析認為,SEC新法案適用於任何國家的企業,但主要針對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可以說,法案就是衝着中資企業而來。SEC今次行動反映,拜登上場後金融監管機構延續了特朗普政府的對華強硬立場。

 儘管如此,星展(香港)香港及中國內地股票策略師林子津認為,該措施會加快美國上市的公司離開美國市場,更加大機會考慮來港上市,利好港交所(388),但仍須視乎拜登會否進一步監管美國上市的中概股。事實上,中概股急挫後亦有資金吸納。

 東亞銀行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策略師李振豪表示,科技股若跌至合理估值便有資金入市撈貨,由於美國當局不准美國人去買,其他資金便會入市,始終可以看到一些內地科技股業績是真的有增長,並且有雙位數升幅,這是無可爭論的。

 受美國通脹預期升溫、歐洲新冠疫情反覆等因素拖累,港股昨已連跌第五日,累挫1506點或5.1%,創1月8日以來收市新低,跌穿28000及重要支持位,技術走勢趨淡。舊經濟股撐市,友邦升近3%;憧憬或有更多企業來港第二上市,港交所(388)升逾3%。與此同時,新經濟股向下,績後騰訊(700)曾失守600元,收市亦跌近3%。

 撐新疆棉花 李寧安踏炒起

 北水方面,已連續3日走資,昨淨沽15.7億元,騰訊有6.8億元淨流出,中移動(941)有7.1億元淨沽。相反,北水重新吸小米及美團(3690),分別有2.3億及7186萬元。

 近來,多個國際品牌與新疆棉花「割席」,包括Burberry、Adidas、Nike等。受此影響,相關股份昨日受挫,國際品牌OEM申洲國際(2313)挫4.1%;Adidas和Nike中國最大分銷商滔搏(6110)挫12.4%。

 相反,本土品牌大受追捧,安踏(2020)績後飆8.4%,李寧(2331)飆10.7%,特步國際(1368)亦升2.7%。

 分析師:調整或是買入時機

 林子津表示,市場已逐步消化美債息上升及通脹上升消息,恒指短期在此水平整固,調整後將專注於基本面表現,目前調整就是買入時機。他認為,港股估值仍合理,加上內地與本港金融市場愈發融合,北水於港股佔比會提升,故整體估值可睇高一線。該行未來12月恒生指數目標價為33400點。

 至於近期淪為拋售對象的新經濟股,林子津認為,板塊增長的基本面不變,內地監管收緊的方向明確亦非新消息,料新經濟股可維持增長,當市場消化近期債息帶來的波動後是買入時機。他又指,市場存在不確定性,預計資金持續於舊經濟板塊輪換,並轉炒估值更便宜的舊經濟股,惟倘投資者更進取,宜選風險溢價較高、股價尚未完全反映復蘇的旅遊航空股。該行看好航空股,內地汽車、券商、內險和內銀股等。

 對於市場擔心港股短線沽壓恐未完,富昌證券環球投資策略副總裁李卓穎表示,昨天港股低位見承接,不排除會出現技術性反彈過後再向下,始終港股調整近兩個月仍需時消化沽盤,現在市場投資氣氛偏淡,即使騰訊及小米業績向好亦要跟隨大市向下,故不排除港股要下試低位。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稱,從技術上看,整個大市已處中期調整之續尋底之弱態中,目前且再看100天線(27888點)之支持;此據點如再有失,則較關鍵的支持據點可能已退守至今年1月4日低位27079點,這是今年暫時之低位。(記者 吳天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