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茂波:內企拓海外港是好拍檔
2021-03-26 01:04    香港商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出席投資推廣署舉辦的「香港:把握投資新機遇‧開拓海外新商機」交流會。他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讓香港突破政治上的內耗和空轉,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在國家支持下香港仍是內地企業發展海外市場的好搭檔。對於過往市場多次出現流言說資金從香港流走,他強調,事實剛好相反,至去年底合共有500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令資金撤出香港的說法不攻自破。

 走資說法不攻自破

 陳茂波強調,本港股票市場交易活躍有序,對一連串公開招募集資活動反應踴躍,2019年和2020年港股市場首次公開招募集資額分別是全球第一和第二位。

 正如財爺所指,在2019年及2020年,本港銀行體系的存款總額分別按年增加了2.9%及5.4%,銀行資金充裕、利率偏低。陳茂波強調,本港一般商業借貸成本比內地便宜得多。他續說,這些數字都證明,即使面對驚濤駭浪,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穩固,競爭力依然強勁;作為進軍國際市場、發展海外業務的跳板,香港仍是內地企業發展海外市場的好搭檔。

 2020年,在港營運的內地和海外企業超過9000家,其中1500家選擇香港作為地區總部。陳茂波說,上述情況正好反映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對香港充滿信心。

 金管局:港是企業財資中心理想地

 此外,在中銀香港昨日舉辦的「全球資金管理暨人民幣資金池」論壇上,金管局代表稱,香港是中資企業「走出去」重要平台,是粵港澳大灣區重要中心城市,能積極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優勢,成為企業設立財資中心的理想地點。

 中銀香港金融研究院資深策略員應堅表示,人民幣的廣泛使用對於有意開展跨境業務的「走出去」企業來說,有減少匯率風險、降低匯兌成本的優勢,企業在搭建全球資金管理架構時,應考慮將人民幣納入財資中心統一管理。(記者 姚一鶴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劉亞寧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