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時隔4月再現本地零確診 林鄭:外防輸入措施成功
2021-03-28 00:29    香港商报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自11月下旬爆發,經歷近4個月後,昨日終現本地零確診。同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抗疫十四月 全力遏制反彈」為題撰文,指在過去一個月,本港疫情因「食肆群組」及「健身室群組」出現反覆,但在政府不斷強化抗疫措施下,得以成功短時間內遏制疫情蔓延。她形容「外防輸入」措施取得成功,令變種病毒未有傳入本地社區。她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政府會與其他地區商討是否可以互相為已接種疫苗的旅客,提供一些出行上的方便。

 追蹤密接者快速有效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個月,本港疫情出現反覆,涉及「食肆群組」和「健身室群組」,導致本已放緩的確診個案數字兩度出現反彈。不過,令人欣慰的是,政府不斷強化的抗疫措施,包括快速、密集地進行檢測和追蹤緊密接觸者,在無須再次關閉已重新營業或開放的處所下,成功在短時間內遏制疫情蔓延,令個案數字在近日已迅速回落至低水平。她說,政府正穩步推進疫苗接種計劃,希望市民更踴躍地參與,早日為香港築建免疫屏障。

 林鄭表示,在11月下旬開始的第四波疫情,持續接近4個月;在2月底至3月初,出現了涉及57宗個案的「食肆群組」;至3月中上旬,更出現涉及超過150個案的「健身室群組」爆發,反映社區傳播風險仍然存在。

 重點遏制大規模爆發

 她分析指,首先,這一波疫情明顯較去年兩波疫情更難遏止,一直未能完全切斷存在社區的傳播鏈;第二,政府「外防輸入」的措施取得成功,困擾世界各地的變種病毒未有傳入本地社區;第三,雖然政府已要求很多處所的員工定期進行檢測,但不能排除在兩次檢測之間有人會受到病毒感染,甚至引起群組爆發;第四,考慮到社會的各項活動不能無止境地停頓下來,市民也不能接受長期被限制社交接觸,當局應持續採取證明有成效的措施,重點遏制大規模的爆發。

 林鄭表示,本港病毒檢測力度在過去一個月進一步加強:「隨我們廣泛對出現個案或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的大廈及工作場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指定處所的員工定期檢測、利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提示有感染風險的市民進行檢測等措施不斷推展,我們在3月平均每日進行10萬個核酸檢測;我們亦繼續按需要進行『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即『封區』進行強制該區居民接受檢測,及就其他強制檢測令的執法行動。」

 研為接種者出行提供便利

 政府於今年2月26日起開展疫苗接種計劃,截至3月26日晚上,已有43萬名市民接種第一劑疫苗,佔合資格接種的16歲或以上人士的6.6%。林鄭指出,根據專家評估,至今接種後出現的嚴重臨床事件均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他們亦已向公眾公開解釋,呼籲市民毋須擔心。她在談及近日復星疫苗出現包裝瑕疵時表示,雖然不影響疫苗安全,但政府已應藥廠要求,暫停為市民接種復星疫苗,反映當局十分謹慎,以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

 林鄭強調,接種疫苗不但可以保護自己,亦可以保護親朋,多位專家已公開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指出必須要有相當比例市民接種疫苗,方能達至「群體免疫」,令香港走出疫情。為了鼓勵更多市民盡早接種,政府正積極研究,若有一定數目市民接種疫苗,是否可以對社交距離措施作出進一步調整,政府亦會與其他地區商討是否互相為已接種疫苗的旅客提供一些出行上的方便。

 負責統籌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截至前日,共有43萬名市民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當中約27.8萬人接種科興疫苗,15.1萬人接種復星疫苗,佔16歲以上人口約6.6%,另有5600人接種了第二劑。聶德權指出,本港的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一個月,認為接種計劃進展不算慢,但他個人覺得不夠快。他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強調越早接種疫苗,也會越早產生抗體,對自己、家人和社會都會有所裨益,而政府亦正積極與其他地方商討接種疫苗後的出行安排,例如已接種者到達後可獲豁免接受檢疫或檢測。(記者 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