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觀點】盡早接種疫苗避免「爭崩頭」
2021-03-28 00:32    香港商报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穩定,多位專家呼籲市民應趁此時盡早接種疫苗。政府疫苗接種計劃專責小組成員曾浩輝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本港近日雖出現曾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個案,但專家已審視相關個案,認為死因與接種疫苗都無直接關係。他呼籲市民趁疫情較穩定要盡早接種,以免將來一旦爆發新一波疫情時,一窩峰地「爭崩頭」預約接種。

 曾浩輝表示,本港在明年1至3月,甚至早於今年12月底,可能會出現冬季流感高峰期,為有效分辨不同疫苗的副作用,他建議市民應分開接種新冠及流感疫苗,而且最好在流感高峰期前2至3個月,完成為大部分人口接種新冠疫苗。以此計算,他認為最好是在今年10月或之前作廣泛接種。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出席一個網上研討會時指出,相對其他國家地區,本港的疫苗接種率並非太理想。他指出,全球已有超過4億人接種新冠疫苗,暫時無有力證據顯示疫苗會直接對身體健康人士造成嚴重副作用或死亡,目前兩款供港疫苗,專家都建議接種。

 現階段不建議「溝針」

 出席同一研討會的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高本恩則表示,本港要有67%人口,即約三分之二人接種疫苗,才能達致群體免疫。他估計歐美等地最快今年夏季取消防疫限制,回復正常生活,而本港要有約七成人打針,才應考慮放寬防疫措施。

 此外,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昨日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復星疫苗最長可相隔42日接種第二針,呼籲市民毋須擔心。他解釋,注射第一針後,抗體水平仍能維持一段時間,所以在這情況下,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兩針)最長可相隔42日。他又認為「溝針」(混合疫苗)在學術上可行,但仍有待更多科學數據支持,加上政府的系統不能允許市民同時預約兩款疫苗接種,因此他現階段不建議市民「溝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