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完善香港選制】人大常委會今起審議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 港府著手盡快完成本地立法
2021-03-29 00:25    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起一連兩日將在北京開會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具體方案,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對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昨表示,會議明天上午便結束,若商討事項獲通過將會就修訂作出說明,特區政府和立法機關都會積極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有關工作,他亦對順利完成本地法例修訂有信心。同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特區政府已開始梳理需要修訂的本地選舉法律,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將盡早將有關條例草案交予立法會審議。

 譚耀宗:5位香港代表出席會議

 昨早,譚耀宗出發前往北京前表示,如果今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時大家認為討論成熟,(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就可以付諸表決,無須依循三審制,開三次會才表決;因為大家知道此事有一定的緊迫性,本港未來一年要進行3次選舉。而且,即使人大常委會完成修訂,仍須給予香港時間作本地修例。他表示,有信心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可順利地完成有關本地修例工作。

 譚耀宗續指,出席今次會議的香港代表共有5人,除他本人之外,還有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正副團長馬逢國、黃玉山以及盧瑞安。

 張建宗:盡快修改相關選舉法律

 昨日,張建宗在其最新網誌表示,特區政府已開始梳理需要修訂的本地選舉法律,待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後,特區政府會依照經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盡快完成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爭取盡早把條例草案提交至立法會進行審議。特區政府亦會全力向社會解說條例草案的內容。

 張建宗指,無論是促進就業、經濟增長、青年人發展,以至抓住國家發展的契機等,都必須建基於穩定和諧的政治及社會環境。歸根究底,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之本。香港沒有政治安全,就無法長期繁榮和穩定,他期待新一套更進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選舉制度的誕生,讓香港政治體制踏上康莊大道。

 至於有關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方面,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委員會應由不多於10人組成,成員數目為單數,有爭議時以少數服從多數形式決定,有關決定不能上訴,也不受司法覆核挑戰。他解釋,審查委員會由全國人大決定成立,地位很高,決定不可能被香港地方法院推翻,整個選舉改革設計,相當重要考慮是維護國家安全。至於民主派的參選空間,他認為要視乎政黨如何轉型,同時應得到中央信任。(記者 馮仁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