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及時完善選制 切實落實決定
2021-03-29 00:28    香港商报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起一連兩日開會,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訂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訂草案)》議案,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中央出手修補香港法律制度的漏洞和缺陷,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迫切性,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令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也為香港盡快走出政治泥沼,提高政府治理效能,集中精力破解深層次矛盾與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實現良政善治打下堅實基礎。中央及時完善選制,接下來,特區政府、立法機關和社會各界須立即行動起來,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完成本地立法的時間愈早愈好,讓香港更快撥亂反正再出發。

 本港社會支持人大決定、完善選制的主流民意強烈清晰。早前香港各界發起「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聯署簽名活動,短短11天就收到238萬聯署簽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出,在這次238萬簽名中,看到了支持人大決定的廣泛共識,可謂民意浩蕩、不可阻擋。紫荊研究院最新民調亦顯示,69.7%受訪者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表示支持,68.3%受訪者表示因為「決定」而增強了對香港前景的信心,顯示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是順應民心之舉,得到了大多數市民的歡迎和支持。支持人大決定成為香港廣泛共識,重要原因是市民看到近年社會亂象頻生,反中亂港分子通過選舉進入管治架構,散播「港獨」、「攬炒」主張,肆無忌憚阻撓政府依法施政,更勾結外部勢力,企圖癱瘓特區政府,顛覆國家政權,導致本港陷入於泛政治化泥沼和對立撕裂中,各種深層次問題未能有效解決。港人深受其害,對「黑暴」、「攬炒」更是深惡痛絕,已經忍無可忍,認同必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必要性和迫切性,期盼早日完成修法,助香港由亂向治,重返正軌。

 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回應了香港社會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中央相關部門廣泛聽取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和建議,納民意聚民智,以更好完善選制,體現修法的出發點和立足點都是為了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民眾福祉。人大常委會開始審議有關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預料很快會完成相關修訂工作,下一步就是特區如何落實實施。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將分秒必爭地落實人大決定,包括全面開展解說工作;現已初步梳理需要修訂的超過20條主體及附屬本地法律,希望可爭取盡早提交這條條例草案;將依照經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成之後12個月的多場選舉等。時間非常緊迫,本地配套立法又涉及方方面面,面臨各種複雜情況,特區政府必須全力以赴,加快工作效率,作出周全安排,對香港有關法律進行相應的修訂,做到滴水不漏、切實可行,依法確保新選舉制度更好更快在香港落實,為市民帶來更多福祉。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