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大常委會審議基本法兩附件修訂草案
2021-03-30 00:3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7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貫徹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精神和要求,委員長會議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訂草案)》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修訂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關於兩個修訂草案的說明。

 另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透露,是次會議今天上午便結束,商討之事項有望獲得通過,之後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將積極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有關工作,他本人對順利完成本地法例修訂頗有信心。特區政府有關官員亦一再表示,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會盡早啟動本地立法工作。

 民調:逾七成市民支持人大決定

 本港團體「青研香港」昨日發布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逾七成受訪市民認同須遵從全國人大「3·11決定」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並認同完善選舉制度有利香港社會繁榮穩定。

 今次調查於本月22日至28日以網絡問卷形式成功訪問1013名市民。結果顯示,71%的受訪者認同須遵從人大決定完善香港選舉制度;71.1%認同完善選舉制度有利香港社會繁榮穩定;65.4%認為加入由選舉委員會選出的議席後,立法會代表性會更廣泛;68.9%認為完善選舉制度不會導致所謂「民主倒退」。

 調查亦詢問了受訪者就未來選舉委員會組成的意見:58%認為未來選舉委員會應該要取消區議員所佔的席位;57.4%認為未來立法會中經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議員應該要佔大多數;56.9%認同在地區直選中應採用「雙議席單票制」的選舉模式。此外,67.6%贊成組成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成員,應該有中央駐港部門代表。

 「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表示,憲法是基本法的權力來源,也是香港政治制度的最終法理依據。香港在完善選舉制度過程中,必須全面貫徹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定。他說,選舉制度完善後,地區直選的議席仍然保留,大眾仍然能以選票表達訴求,地區議題也可被帶入議會,由選舉委員會選出的議員,可以涵蓋跨階層、跨界別的利益,使立法會的組成更多元化,作出決定時更兼顧全局,體現更廣泛的代表性及更進步的民主。

 「青研香港」顧問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指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核心要義,而完善選舉制度可以為「愛國者治港」的落實提供制度性保障。他說,透過對選委會的重構及賦權,擴大了均衡參與及代表性,從而建立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的進步性及生命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