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嚴守復活節 爭取早清零 本港低風險場所周四起有限放寬
2021-03-30 00: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疫情日漸放緩,復活節長假即將來臨,特區政府昨宣布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仍將維持,有效期延長14日至4月14日;惟部分低風險活動措施由本周四(4月1日)起放寬,包括公眾、私人泳池可在遵守有關防控措施後重新開放;戲院、表演場地及兩大主題公園人數上限由處所容量一半提升至75%。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本港疫情緩和成果得來不易,呼籲市民要繼續配合遏制疫情,以免前功盡廢。

 限聚令等措施將延至4月14日

 昨日,陳肇始聯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就最新社交距離措施會見傳媒。她表示,本港過去一周疫情已逐漸緩和,本地個案平均每日低於5宗,源頭不明個案平均每日約1至2宗,雖然曾出現食肆及健身中心群組爆發,但透過快速、密集檢測和隔離緊密接觸者,成功於短時間內遏制疫情蔓延。

 她續指,第四波疫情反反覆覆已持續了4個月,至最近才逐漸受控,成果得來不易。多名專家指出,若市民在復活節假期間鬆懈,疫情或會反彈,希望市民保持耐性,堅持多一會,在復活節長假繼續保持社交距離,才有望把第四波疫情全面撲滅,令香港早日達至「零確診」。

 陳肇始表示,由於(復活節)長假期將至,目前要繼續維持較嚴厲限制,大部分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及限桌令等,周三(3月31日)屆滿之後會再延長14日至4月14日。過去一個月食肆和健身中心曾出現群組爆發,考慮到業界願意積極配合,提升室內換氣量及遵守疫情控制措施,今次沒有計劃收緊營業限制,但會繼續加強執法。至於其他餐飲處所、表列處所的規定維持不變,即酒吧、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夜總會、卡拉OK、麻將天九耍樂等處所,由於感染風險較高會繼續關閉,當局會與個別業界商討,有條件下會有序放寬個別處所和活動。

 「回港易」將擴至內地其他省份

 考慮到復活節將近,特區政府決定由本周四起有條件恢復部分較低風險的活動,包括全港公眾及私人泳池以及公眾泳灘均會重新開放,而戲院和主題樂園等入場人數上限由現時50%提升至75%。當局亦建議在限聚令下豁免宗教活動,惟參與人數上限不可多於場地可容納的三成,活動期間不能飲食,宗教儀式例如領聖體等除外。如獲行會通過,最快明日可實施。

 至於抵港人士安排方面,鑑於近日英國確診數字下降及當地疫苗接種進度良好,特區政府將於4月下旬安排指定航班讓在英國的港人直接回港,惟他們抵港後要集中在同一間指定酒店檢疫21日。由低風險地區(澳洲、新西蘭、新加坡)回港人士,則於指定酒店隔離日數由21日減至14日;從中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如已接種疫苗將會以14日檢疫加7日自我監測方式處理,否則就要檢疫21日;而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就維持在指定酒店檢疫21日。

 因應廣東省及澳門「回港易」計劃未有為本港帶來額外風險,當局會研究擴展計劃至其他省份。

 港星已商討重啟旅遊氣泡

 陳肇始提到,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經過14日後,相關人士將不須要再定期檢測,即可獲放寬安老院、醫院探訪安排等;而目前提供晚市堂食的餐飲處所員工,若完成接種疫苗,將被視為符合定期檢測的要求,不須再定期檢測。而已接種疫苗的市民之間將形成保護氣泡,可以適度放寬限制,如安老院、醫院的探訪安排,醫管局正研究已打針的探訪者,只須出示同日的快速測試陰性結果,便可以到醫院探訪。

 另外,邱騰華表示,由於近日本港疫情已見改善,特區政府已與新加坡政府商討重啟旅遊氣泡,預料會沿用早前提出的要求,包括旅客要雙重檢測,以及乘搭專屬航班等。當局昨亦去信部分條件較好的國家地區,如日本、韓國、泰國及新西蘭等重新探討旅遊氣泡事宜,具體安排視乎疫情而定。他續說,本港疫苗接種計劃基本上可涵蓋所有市民,希望參與旅遊氣泡的市民完全接種疫苗,即注射完兩劑疫苗兼等待14日,作為額外保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