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星睿智】來季投資 迎難而上
2021-03-30 01:12    香港商报
 

 投資恍如帆船競賽,重點在於不論是順風或逆風,都要堅持地、果斷地駛向目的地,當中包含勇氣等心理質素外,技術和經驗同樣重要。有經驗的投資者皆明白,一年內總有數月順風順水,但總有數月寸步難行。我們不能預知天氣的變化,但可憑細心觀察,透過累積的經驗便知未來風險最低的航道。今天投資市場負面情緒不斷,那如何客觀冷靜地作出部署?

 新舊經濟板塊受打擊

 數周前債息急升,打擊高估值股份。如純粹以此預測,以今天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的水平推斷出1.6%的債息,實屬合理水平(可參考筆者早前的分析)。未來債息如能維持在此水平,料高估值股份的調整將逐漸完成,畢竟至今部分相關股份已下跌超過30%,再調整的空間不大;如短期內公布的PCE和GDP數據符合預期,此項負面因素料將會消退。

 近日多了擔心加稅重臨,其實,筆者早在年初已與大家分享,參考美國歷史,民主黨往往把加稅作為政策重點之一(如富人稅),不論總統拜登或財長耶倫,已都多次表示會考慮以加稅來補充因疫情等因素的開支,此舉希望給市場早點作好準備。預期對新經濟股份影響較大,上年受惠疫情的「宅經濟」,和過去數年科技顛覆了傳統行業,在此開始加稅料反對聲音較少(包括共和黨人)。其次,參考其他國家,如歐洲已提倡「科技稅」,以及澳洲對社交媒體收取資訊轉載的費用,新舊產業的收支平衡蓄勢待發。

 環球疫情反覆,美國和英國接種疫苗的人口數據理想,但歐洲卻叫苦連天,並與英美發生口角,例如搶疫苗的交涉,批評分配不均。由於感染人數回升,德法再次實施限聚或宵禁規定至4月中,疫情第N波的出現將打擊近月升勢凌厲的舊經濟股份。參考亞洲的數據,疫情出現第三、四波實屬正常,只是「first in first out」,相信歐洲最終都會出現改善,此陰霾實屬短期,畢竟「與病毒並存」的準備早已開始。

 中美關係方面,上任後拜登政府沒有放棄前屆對中國的方針,只是力度和方法的分別,緊張的關係是可以預期的。未來時晴時陰,鄰國是敵是友,總是撲朔迷離,國際外交便是如此。投資取向受盈利導航,資金始終是客觀和誠實的。

 以上種種,都同時打擊新舊經濟板塊,令環球股指前仆後繼。只要逆風時靜觀其變,短暫的逆境過去後,便可再次全速前進。共勉之。

 東亞銀行財富管理部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