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梁振英:本地修例要盡快做
2021-03-31 00:44    香港商报
 

 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表示,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表示完全支持,又認為香港本地立法工作要盡快做,以順利進行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及行政長官選舉。

 新方案並非「民主倒退」

 梁振英表示完全支持有關修訂,又指香港政治體制設計是行政主導,而行政長官由選委會選舉產生,說明選委會在香港政治體制設計中權力相當大,中央現時賦權選委會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做法完全符合當初基本法授予選委會的權力;選委會改革後,由4個界別增加至5個界別,令代表性更廣泛。

 梁振英續指,立法會40席經選委會產生、30席功能組別、20席地區直選的方案,並非「民主倒退」——民主最重要是廣泛代表性,越廣泛越好。他認為,分區直選的議員20人代表的是各地區;而選委會選舉的議員40人,則代表全香港各界別的看法和利益,重要性不小於分區直選。

 作為以選委會產生的前行政長官,梁振英還分享經驗指,有一些界別在香港社會上或許不是很重要、不是每天能夠聽到,如漁農、醫藥、中醫界別等,但如要參選行政長官就需多聽取各個界別的意見,例如他就曾在參選時聽取中醫界別的意見。

 如有需要願為國為港效力

 梁振英認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應是持平、無身份衝突的人,指現時全港選舉由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參選人資格,令資格審查標準更一致,而非過去由不同選區的選舉主任審查,尺度可能會有參差。他強調,香港本地立法盡快做,以盡快進行選委會的選舉、立法會以及行政長官選舉。

 對於選委會將增設「召集人制度」,負責必要時召集選委會會議,梁振英稱仍不知道召集人、總召集人的要求,但如有需要他願意為國家、為香港效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