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高官回應】全力做好解說 全速推動修例
2021-03-31 00:44    香港商报
 

 記者馮仁樂報道:昨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分別發表聲明,支持和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張建宗:完善選制有利良政善治

 張建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令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更進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讓香港政治體制踏上康莊大道。他指出,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才能得到全面保障,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才能得到全面維護,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他強調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之本,香港沒有政治安全,就無法達致長期繁榮和穩定。

 他續指,落實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可確保「愛國者治港」和保障社會整體利益,並有助促進香港的民主穩步發展。隨着選舉制度得以完善,香港徹底擺脫困擾多時的「政治泥沼」,同時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利良政善治,讓特區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老、大、難的問題,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

 張建宗相信,行政和立法機關將增加良性互動,衷誠合作、互諒互讓,從而建立良好、緊密、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令運作更加暢順,共同實踐「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推動香港向前發展。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及依照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盡快完成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例的工作,爭取盡早把條例草案提交至立法會審議,他會聯同政府管治團隊及公務員隊伍,致力向社會做好解說工作。

 陳茂波:利港聚焦深層次問題

 陳茂波認為,通過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貫徹落實,修正香港的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並以本港整體利益為核心考量的根本出發,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他說,完善選舉制度可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有利整個社會聚焦全力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讓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得以持續穩定繁榮發展。

 陳茂波指,完善選舉制度及去年落實的香港國安法,對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非常重要、必要和迫切。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做好公眾解說的工作,依照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全速推動相關的修例工作,讓新的選舉制度早日全面實施。

 鄭若驊:民主選舉制度邁出重要一步

 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鄭若驊表示歡迎和支持。她指,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可確保「一國兩制」沿正確方向發展,保持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她談到,中央在短時間內積極收集香港各界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意見,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考慮。增加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人數及組成,正好反映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及更廣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區的民主選舉制度向前邁出重要的一步。

 鄭若驊說,特區政府將按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完成本地立法及修改相關法例。她會率領律政司全面配合政府的工作,盡早落實完善選舉制度,提升香港特區的治理效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