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增強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度 新選制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2021-03-31 00:47    香港商报
 

 3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修訂後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香港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臧鐵偉表示,新的選舉制度安排,增強了香港特區民主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度。

 人大法工委:「愛國者治港」的法治保障

 臧鐵偉指出,這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精神、全面完成「決定+修法」決策部署的關鍵步驟,是繼2020年制定實施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從國家層面推動香港特區相關制度完善發展的又一重大舉措。選舉制度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香港管治權能否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這次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突出確保「愛國者治港」的主旨和原則,進行系統性制度構建,這對於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必將產生重要而又長遠的影響。

 臧鐵偉指出,新的選舉制度安排,符合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的規定,符合香港特區實際情況,一方面及時彌補了香港特區原有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另一方面有效增強了香港特區民主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度,有利於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有利於提高香港特區治理效能,為「愛國者治港」提供了堅實穩固、安全可靠的法治保障,也為香港特區未來政制發展奠定了新的憲制基礎和法治軌道。

 臧鐵偉強調,「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造,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不斷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決定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就是為了從制度上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國務院港澳辦30日發表聲明說,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是在深刻總結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的基礎上制定的,匯聚了香港社會各界智慧,修補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系統性完善,將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這項法律修訂案,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港澳辦:香港正迎來新發展階段

 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案充分體現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立法精神。政權由愛國者掌握,這是基本的政治原則,天經地義,舉世皆然。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其政權機關和治理機構必須始終牢牢掌握在愛祖國愛香港的人手中。唯其如此,「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即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唯其如此,香港才能徹底消除外部勢力及其政治代理人策動「顏色革命」造成的風險,維護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唯其如此,香港才能走出政治紛爭無休無止、激進勢力不斷滋長的險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實實在在增進廣大市民的利益和福祉。

 聲明指出,循序漸進發展香港民主制度是香港基本法的規定,是中央政府的一貫立場。香港的民主制度絕不照搬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治模式,而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必須從香港的實際出發,有利於促進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保障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均衡參與;必須以提高特區治理效能為追求,有利於實現良政善治,為全社會造福,增進全體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修改完善,權威不容質疑,必須得到全面執行。下一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將按照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修訂對本地有關法律作出修改,並依法組織、規管相關選舉活動。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早日完成有關工作,為如期舉行各類選舉創造條件。

 聲明強調,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我們堅定不移的立場。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得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香港正迎來新的發展階段,人們將看到,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將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將更加穩固,法治和營商環境將更加優良,行政立法關係將更加順暢,社會氛圍將更加和諧,長期困擾香港的各類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將更有條件得到有效解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將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中聯辦:「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完善

 中聯辦30日發表聲明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當天審議通過關於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這標誌「愛國者治港」原則有了重要制度性保障,也表明符合香港實際的民主制度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對此堅決擁護,並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做好本地相關法律的修訂工作。

 聲明表示,中央歷來是香港民主的推動者和維護者。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全國人大決定的授權,嚴格遵循法定程序,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進行修訂,體現了中央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良苦用心和歷史擔當。此次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完善,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和方式,既擴大了民主性,又體現了均衡性,是對香港選舉制度的結構性優化,從香港社會的整體、根本和長遠利益來看,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是進步的、有生命力的。

 聲明強調,對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港人意見,廣泛傾聽各界聲音。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後,中央有關部門在港舉辦百場座談和走訪約談,專門就立法工作徵詢民意,廣納賢言。在聽取意見的過程中,香港社會對盡快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選舉制度,表達了強大共識。短短11天內,即有超過238萬市民自發通過街站簽名和網上聯署表達支持。全國人大決定和人大常委會修法,順應了香港社會盼望良政善治、長治久安的主流民意。

 聲明指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一項系統工程,不折不扣地落實全國人大決定和人大常委會修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責任。近日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有關官員均堅定表態,將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後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全力以赴開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我們對此表示堅決支持。

 聲明最後強調,過去一年多來香港社會大局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證明,中央是「一國兩制」最堅定的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香港國安法為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築牢了法律根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為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了制度保障,這套「組合拳」使「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有利於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我們堅信,擺脫了政治爭拗的泥沼,香港將會更好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東方之珠」必將光芒再現。

 外交部:反映中國人民共同意願

 外交部發言人30日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發表談話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將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願。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有決心、有信心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有決心、有信心繼續貫徹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對華施壓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30日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案,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又一大事、好事,有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對此堅決擁護支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