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建制議員黨派同撐完善選制 立法會90席體現均衡參與
2021-03-31 00:50    香港商报
 

 記者馮煒強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此表示支持,認為立法會議席將增加至90席,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更能兼顧社會各界及各階層的關注。他又指,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舉行,現屆立法會任期將延長至本年年底。此外,各建制黨派亦發聲明支持有關修改,認為能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4月中加開會議審議修例

 梁君彥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立法機關既可互相制衡,亦可互相配合,讓政府及社會各界能更聚焦處理香港迫切的經濟和民生問題。此外,希望香港能藉此機會抓緊國家發展機會,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在國際上繼續擔當重要角色。

 他提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午與他會面,討論有關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及其他跟進工作,並給他一份函件。由於政府已表示目標是於4月中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故他亦打算於4月中加開會議,安排首讀該法案,讓法案委員會可以全速進行審議工作。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年12月舉行,第6屆立法會任期將延長至本年年底。在這段期間,立法會除了會盡快處理修訂相關選舉法例的法案外,仍有多項涉及經濟民生的法案和撥款項目等須於本屆任期中止(運作)前完成審議,因此立法會在今年暑假會繼續開會,以完成各項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審議工作。

 梁君彥說,他與其他議員都樂意繼續以務實的態度服務市民和履行立法會的憲制職責。而秘書處亦要聯同相關的政府部門,就大樓的設施展開檢討和規劃,務求配合第七屆立法會新增的議員數目。

 40建制派議員發聯署聲明

 另一方面,40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發聯署聲明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議案。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國家的層面完成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這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並貫徹「愛國者治港」的核心要求,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這是順應廣泛民意,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做法。

 立法會建制派議員認為,修訂堵塞過去選舉制度漏洞,消除制度被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勢力利用,肆意進行反中亂港活動,癱瘓立法會運作,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以及妄圖爭奪特區管治權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管治,確保「一國兩制」沿正確方向前進,促進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發展。

 此外,各主要政黨分別發聲明支持是次修訂。民建聯指是次修訂符合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實際情況,符合社會各界期望。方案涉及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選舉制度的各個方面,全面修補了香港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能夠與時俱進,有效落實「愛國者治港」,強化行政主導,保障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而改動後的選委會可讓更多的愛國愛港人士參與,有助強化國家意識,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更能體現了基本法的均衡參與原則。

 勞工基層聲音更有效反映

 工聯會認為,今次修訂充分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能夠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達至各階層、各界別的均衡參與,勞工基層聲音能夠更有效反映,有利於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利於改善香港政治生態。故此,工聯會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訂,並全方位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完成本地立法工作。

 經民聯表示,修訂方案回應香港社會經歷大亂之後思安思進的主流民意,從國家層面為填補香港選舉漏洞、維護國家安全、終結香港政治亂象、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不可挑戰的法律依據和制度保障。

 新民黨指出,是次修訂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實現「港人治港」、切實提高特區政府治理效能,並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終目標均是促進良好管治、振興經濟、改善民生,而香港選舉制度有必要根據實際情況優化,與時並進,體現「愛國者治港」的精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