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區政協稱權威性不可撼動
2021-03-31 00:51    香港商报
 

 記者周偉立報道:第十三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是落實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的精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政治制度發展的重要舉措,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可撼動的權威性。

 聲明指出,本次修法廣泛聽取香港各界的意見建議,順應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拓展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空間和方式,堵塞原有選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有序擴大民主,體現均衡參與,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有利於「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將團結一致履職盡責,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開展本地立法的工作,和香港廣大市民一齊推動新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盡快落實,推動香港社會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建立符合香港民選制度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標誌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立法工作順利完成,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憲制意義和法律意義。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今次修訂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並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有助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管治架構,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既有效維護國家主權,亦能保障香港長遠繁榮穩定,因此意義非常重大和深遠。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人大常委會對香港選舉制度的核心安排作出明確規定,具有最高法律權威,為香港新選舉制度奠定了憲制基礎,故堅定擁護和支持。今次修訂規定了選舉委員會、行政長官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的核心要素,優化了參政議政的「均衡參與」,強化了「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將有利於充分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提升香港的民主品質,提升特區管治效能,為香港政治制度平穩運行保駕護航,並獲得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

 全國政協委員、旭日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楊勳表示,新修訂正是中央對香港負責任的體現,將更有效扶助香港撥亂反正,確保「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貫徹落實。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認為,從香港角度來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此次修法,將同香港國安法一樣,成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的有力支撐,為香港恢復繁榮穩定保駕護航,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