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界指新選制保港繁榮穩定
2021-03-31 00:53    香港商报
 

 記者戴合聲報道:香港工商界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全票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相關修訂,推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香港長治久安、構建繁榮穩定的社會環境打下重要根基。工商界亦呼籲各界全面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為推動香港長遠和諧穩定發展攜手努力。

 香港中華總商會(簡稱中總)會長袁武認為,人大常委會擴大選舉委員會規模至1500人,增加基層、地區組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等,立法會議席亦增至90席,涵蓋選舉委員會40席,以及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分別佔30席和20席,相關安排可更廣泛涵蓋各個階層和界別人士,讓更多不同背景的精英和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其中,符合「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原則。

 冀盡快啟動本地立法

 中總表示,新設立的資格審查制度機制,將引入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就參選人作出審查意見,再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根據有關意見作出候選人資格確認,有關安排可客觀地完善資格審查的工作,確保所有參選人符合「愛國者治港」標準和要求,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中總期望特區政府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議案,盡快啟動本地立法和相關條例修改,並向公眾加強宣傳推廣和解說,詳細講解立法的相關規定和具體內容。中總亦呼籲各界全面配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為推動香港長遠和諧穩定發展攜手努力。

 有助提升參政議政質素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簡稱廠商會)贊同人大常委會有關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組成方法的決定,認為比現行結構更具廣泛代表性,配合職權擴大,同時肩負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的提名和選舉等職責,讓政府在施政時更能凝聚跨階層和界別的意見,照顧及平衡各界的利益。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穩定安全是社會發展的大前提,修改後的選舉制度一方面能令「一國兩制」和憲法得到更佳的維護,另一方面有助重建和平、理性的政治生態,改善行政及立法關係,強化政府管治及效率。他相信,新的選舉制度能鼓勵更多有才能、做實事和理性的人士參與立法會的工作,有助提升參政議政質素,使其更好地發揮監督政府依法施政的功能,亦有利與政府之間的溝通和合作,共同解決積壓已久、阻礙香港發展的各種社會深層次問題。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表示,新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二,經過了廣泛的諮詢,上百個座談會凝聚了成千位各界代表、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將長期存在的選舉漏洞堵塞了,將愛國者治港的優勢得以改善提升,有廣泛民意基礎傳統的愛國社團同鄉會加入選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精英聚匯的界別深度參與,也為今後治港提供人才基礎,這是香港從大亂走向大治的有力保障。

 他表示,過去幾年香港的狀況令大家感到痛心,香港是一個傳統的工商社會,大量精英都在商界,工商界參與選委,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讓議會容納更多元聲音

 香港工業總會(簡稱工總)認為,是次修訂可保障本地營商環境,維持香港長遠繁榮穩定。工總感謝人大充分考慮香港持份者意見並通過是次修訂,讓更多界別愛國者能參與香港事務,讓議會容納更多元聲音,與行政機關建立具建設性工作關係,更有效落實各項經濟、民生政策,化解社會紛爭,保障香港整體利益及推動經濟持續發展。

 香港工商總會認為,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對基本法附件一以及附件二的修改,讓立法會發揮符合基本法規定的功能,並且堅守「一國兩制」,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同時,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從根本上保障了「愛國者治港」理念的落實,堵塞香港選舉的漏洞,定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打下堅實的基礎,實現長治久安。

 香港工商總會全體同仁表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就新修訂的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內容進行本地立法,集中發展經濟,逐步解決社會深層次的矛盾。該會堅信,新的選舉辦法將開創香港新篇章,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