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官員連晤各界人士積極解說 落實新選制是今年頭等大事
2021-04-01 03:06    香港商报
 

 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落實全國人大有關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是特區政府今年施政的頭等大事。由於有其必要性、迫切性,政府相關解說工作昨已隨即展開,3位司長及多位政策局長當天分別出席解說會,積極向不同界別人士進行解說,闡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合法性。

 林鄭:辦好未來三場選舉

 林鄭月娥昨出席「2020年特區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評選頒獎禮致辭表示,展望今年,特區政府落實全國人大有關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肯定會是今年施政的頭等大事。林鄭表示,她和特區政府完全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並會全面配合,通過本地立法,落實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並在未來12個月辦好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這三場選舉。

 林鄭指出,近年本港有一些極端分子,通過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進入特區政治體制,嚴重危害香港憲制秩序,挑戰國家主權。就此,全國人大3月11日通過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按全國人大的決定,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建立一套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她強調,這是中央依照國家憲法履行對於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撥亂反正、依法施政,保障特區700多萬市民福祉的重大舉措,具有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的深遠意義。

 林鄭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將創造條件讓香港可以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並在中央大力支持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拓展經濟,改善民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特區政府完善選舉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及未來施政,一起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未來。

 積極解說全力推動本地立法

 同日,多位政府高官亦就今年頭等大事分別向不同界別積極解說。其中,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三場解說會,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及部分立法會議員會面。張建宗強調,落實經完善的選舉制度,可確保「愛國者治港」和保障社會整體利益,有效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他指,特區政府會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惟時間緊迫,希望議員支持本地立法工作,並爭取盡早通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分兩場向商界代表進行解說,共有30多名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代表出席。陳茂波講解了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目的及修訂內容,並與代表們交流意見,回答他們的提問。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出席兩場解說會,與法律界別人士會面並行解說。她強調,律政司會全面配合政府工作,盡早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同時致力做好解說工作,闡釋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合法性,爭取業界全力支持。

 此外,多位局長亦馬不停蹄展開解說工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分別向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的代表重申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對創造穩定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社會各界包括工商界全力支持有關修訂工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向全體公務員發信指,本地立法工作刻不容緩,全體公務員會全力配合,以確保未來的三場選舉順利舉行;未來兩星期會與公務員團體、不同職級的公務員講解,凝聚共識,邁步向前,開創新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舉行三場解說會,並會繼續主動約見業界解說和聽取意見,爭取各方全力支持。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亦舉行兩場解說會,分別向鄉議局主席及成員和宗教領袖及代表說明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昨日下午主持兩場解說會,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講解完善選舉制度的背景、原則和重點內容,以及他們在新的選舉制度下所擔當的重要角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