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冀5月底前完成本地立法
2021-04-01 03:08    香港商报
 

 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有關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立法會昨召開小組委員會討論有關條例事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於會上表示,未來本港有3場重要選舉,包括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特區政府目標是爭取4月中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希望立法會5月底前完成審議並三讀通過,以開展接下來大量的選舉籌備工作。

 爭取4月中提交條例草案

 曾國衛說,特區政府堅定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建立符合「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體制。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有關落實附件一和附件二的工作。

 曾國衛指,跟進工作主要有:第一繼續進行公眾解說,包括提交本地修訂條例草案後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解說工作;第二本地立法,今次人大修訂附件一和附件二,內容非常具體,需要把這些具體內容本地法律化。第三安排選舉。現在特區政府計劃今年9月先進行選舉委員會的界別分組選舉,12月舉行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明年3月舉行行政長官選舉。為此,希望條例草案能夠在5月底前完成審議,三讀通過,以開展接下來大量的選舉籌備工作。

 資審委員與官員身份無利益衝突

 會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關注資格審查委員會將負責審核行政長官參選人資格,如何確保有關主要官員沒有利益衝突,曾國衛回應指,若有資審會委員參選行政長官,則須辭任委員,故不存在利益衝突,又強調除了由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審核後的決定不可司法覆核外,其他有關選舉主任的決定仍可被司法覆核,與現行制度一樣。

 被問及在某一次選舉中不符資格的參選人是否永遠無法再參選,曾國回應,資審會按每次情況審查及確定參選人資格,每一次決定均不影響其他選舉,又強調過去曾被選舉主任DQ的人,不等於在未來選舉中都會自動被DQ。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