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特首不會出任資審會主席 選委會召集人制屬中央權力
2021-04-02 02:28    香港商报
 

 記者林駿強、戴合聲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特區政府為完善選制持續向外界解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接受訪問時透露,行政長官不會出任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而適合擔任委員會成員的是特區主要官員。她稱,選舉委員會新設的召集人制度屬中央權力,是遇到無法處理的情況時才會啟用。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表示,立法會任期仍維持每屆4年,當局完成劃分選區的工作後會盡快公布。

 特區主要官員合適任資審會成員

 林鄭談及新選制下設有資格審查委員會,它負責審查特首、立法會及選委會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她解釋,並非所有參選人都須經警方國安處審查,而是有懷疑才會做。她指,行政長官不會出任資審會主席,只有特區主要官員適合擔任資審會成員。

 她進一步就資審會成員組成作解釋:「要確保公正,確保無利益衝突,沒有政治考慮,不怕被『起底』、制裁,亦要得到中央信任,研究多項因素後,似乎得這一類人可以完全滿足,就是已獲中央委任,按基本法、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任命的一批主要官員。」不過,她亦指,退休法官不在上述機制之內;而原本由中級公務員做的工作提升到由主要官員去做,她覺得非常合適。

 至於選委會中新設的召集人制度,林鄭指出,只有遇到一些罕有、無法處理的情況時,才會啟用這制度。她說,「非常時期、非常手段,甚至形容為『兜底』條款,所以它不會詳細。我亦可在此說清楚,在附件一、附件二,差不多所有內容都會用本地立法將其體現,但這個不需要,日後香港選舉法律不會見到有『召集人制度』,亦不會見到有一個人叫『總召集人』。」她續稱這是中央權力:「去到非常的情況會先由特區行政長官,畢竟他是特區負責人,他會提交報告給中央,中央如果沒有其他手段、不可以立即有方法解決,就要啟動召集人制度。」

 她又談到,直選將會以452個區議會選區為基礎,重新整合成十大選區,「具體如何整合,會交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

 曾國衛:立法會任期仍為4年

 昨午,立法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小組委員會繼續開會。曾國衛會上表示,未來的立法會任期,仍維持每屆4年,並沒有改變,現屆立法會在本身任期完結後繼續履職不少於一年的安排是特殊做法。他說,如果相關立法能順利在5月通過,當局會在6月向受影響或新增選民重開選民登記;如立法會選舉在12月舉行,明年1月就會開始新一屆立法會,屆時會按基本法去處理,任期依然是4年。

 被問及有關地區直選的選區,曾國衛稱當局仍在進行劃分選區的工作,並稱當局會以前年區議會選舉超過400個選區,根據選區大小、人口等重新組合,完成相關工作後會盡快公布。

 另外,立法會《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午亦首次開會,並進行主席、副主席選舉。自由黨主席張宇人、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在沒有對手情況下,分別當選主席和副主席;會議隨即開始討論有關區議員宣誓的事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