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界之聲】完善選制未削弱專業人士話語權
2021-04-04 00: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全國人大通過新修訂的對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其中選委會構成是一個關注點。對於專業人士在選舉中的話語權問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表示,把多重身份的精英歸為第五界別後,可以騰出更多位置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選舉。

 根據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選委會的人數由原來的1200人擴大到1500人。其中,第二界別「專業界」設10個界別分組,繼續維持300人;新增第五界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設2個界別分組。

 容永祺:聽基層聲音改善民生

 據中新社報道,在容永祺看來,此前很多政協委員也分散在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界之中,把他們歸到新增的第五界別,可以騰出更多位置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選舉。此外,特別是增加了60個基層人士代表。「香港其實過去很多年,基層人士的生活還是比較艱苦的,房屋問題很嚴重。現在連就業問題也是重點。此外(青年)向上流動也是一個問題。因為香港的經濟發展了那麼長時間,到了瓶頸,要有新的突破才行。」他直言,自己看到了中央希望透過「變動」,讓香港政府能更重視改善民生,這60個位置有基層代表進去,選舉委員會讓特首能有更多機會跟他們聯繫、聽到基層人士的聲音,從而改善民生。

 立法會議員人數由70席增加至90席;由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界別選舉和分區直接選舉分別產生40名、30名和20名議員。其中,功能團體選舉中包含了大量的專業人士的席位,專業人士往往被公眾看作「中立」的象徵。「中立不代表不愛國。」容永祺表示,專業人士在過去的日子對香港的經濟發展的貢獻非常大,無論香港的工商金融、貿易、基建發展,都離不開會計師、律師等專業人士。他期望,除通過參選立法會議員外,特區政府可以開展更多的諮詢會議來聽取意見,讓專業人士更好地參與到香港發展的計劃中來。

 盧瑞安:政治生態好營商環境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國旅行社榮譽董事長盧瑞安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能夠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進而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帶來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這樣可以確保香港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盧瑞安說,當有能力的愛國者加入議會,一掃往日歪風,各界精英「心在一起,愛國愛港、目標一致」,通力合作發揮議會的真正作用,配合「行政主導」迅速地解決民生問題。這種「愛國者治港」模式,面對任何挑戰均將無往而不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