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完善香港選制】港府高官繼續密集宣講修法 完善選制是香港民主進步
2021-04-05 00:3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表決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對此,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表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意義重大深遠,將讓香港政治體制立足新起點,這顯然是香港民主的進步。特區政府將從公眾解說、本地立法、安排選舉三方面全力配合和推動本地立法工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香港極端的政治爭拗和攻擊將會減少,大家可集中精力辦實事、謀發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則強調,完善香港選制不是要搞「清一色」,只要是愛國者,持不同意見亦可進入議會。

 張建宗:推動政制發展邁上新台階

 張建宗昨於最新網誌表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具有重大及深遠的意義。除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以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外,也讓香港的政治體制立足新起點,推動香港政制發展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他認為,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填補了國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令社會恢復穩定;而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有望從此擺脫政治爭拗的羈絆,走出政治泥沼,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此外,強化行政和立法之間的有效配合,切實提高特區政府治理效能,使香港社會集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張建宗指,選舉委員會的5個界別當中,第3個界別是「基層、勞工和宗教等界」,以往這個界別是沒有基層代表的,新增基層代表正是要增加選舉委員會的廣泛代表性。綜觀而言,規模擴大後的選舉委員會,涵蓋更多界別和階層的代表,更能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及根本利益。「除了原先的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職能外,選舉委員會將被賦予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和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的新職能,有利於擴大和保障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他認為,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界別有較大的比例,有利於落實行政主導,實現良政善治。

 張建宗強調,完善選舉制度顯然是香港民主的進步,並非別有用心者大肆歪曲抹黑所說的「民主倒退」。特區政府將從公眾解說、本地立法、安排選舉三方面全力配合和推動本地立法工作。他在總結部分如此寫道:「中央以長遠戰略目光,以香港社會的整體及根本利益為出發點,以『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依歸,迅速解決香港的政制、政治及政權穩定的難題,保障香港750多萬市民的福祉。」

 陳茂波:完善選制強化行政主導體制

 同日,陳茂波在網誌中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堵塞了原制度的漏洞,讓「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得以貫徹落實,同時為香港構建一個更符合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並由各界廣泛參與的新選舉制度。

 陳茂波列出修訂中的重點指出,選舉委員會新增的界別「全國人大、政協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這些委員在履職時應能更好地從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的角度去考慮問題。而立法會議席增加至90席,新增的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產生的議員,則主要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而且在立法會的構成中佔較高比例,有助克服過去立法會議事時出現的利益碎片化和局部化的問題。

 他表示,特區政府過去幾天與不同界別代表會面交流,與會商界人士普遍期望,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主導」的體制得以加強落實,政府的治理效能得以提高,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例如土地房屋能早日得到更有效的處理;而香港如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經濟如何更好的發展,也需要作長遠考慮、及早籌謀。

 陳茂波稱,國家安全立法加上選舉制度完善,讓香港社會恢復安全穩定,政治發展重回正軌,預料極端的政治爭拗和攻擊將會減少,立法會過往那種費時失事、對立空轉的狀態將得以避免,大家可以集中精力辦實事、謀發展。他又指,香港社會對今次完善選舉制度還需要更多的了解,特區政府問責團隊會繼續努力密集式地向各方面宣講。

 鄭若驊:完善選制不是搞「清一色」

 對於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及二列明特區須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鄭若驊昨出席電視節目表示,會研究是否進一步規管,包括現時的規管是否足夠,以及如何令選舉能公開、公平及誠實地進行。被問及有部分人在網上提出在選舉中「投白票」,相關行為是否屬於操縱選舉時,她則指,投票是公民責任,市民不應投白票。

 鄭若驊強調,修改後的選舉制度擴大了議會代表性,令社會均衡有序參與政治,重申不是要搞「清一色」,只要是愛國者,持不同意見亦可進入議會。

 她又指,啟動召集人制度屬於中央事權,不需在本地立法,該制度是應對緊急情況的安全網,總召集人亦只會在必要時召集會議,但目前難以就緊急情況舉例。

 至於資格審查委員會會由國安委協助審查,並會提交審查意見書,有關決定不可司法覆核,鄭若驊解釋,國安委工作須保密,並指國安委的不少機密資料或是情報或涉及國家機密,包括相關人士如何與外國勾結等,因此相關情況不能公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