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聲音】新屆立法會不能有「攬炒派」
2021-04-05 00:3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昨指,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必須,認為下一屆立法會可有民主派、反對派議員,但不能有「攬炒派」。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表示,中央修改香港選制,並非要令香港只有「清一色」的聲音。

 范太:立法會可有泛民主派議員

 當天,范徐麗泰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人大修改本港選舉制度是有必要,不是矯枉過正,並指因應立法會近年出現的亂象,整體改動是有必要的。她認為,下一屆立法會可有民主派、反對派議員,但不能有「攬炒派」,只要沒有勾結外國勢力,沒有作出損害本港繁榮安定的行為,就可「入閘」參選。

 她指,只要參選人的行為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就可獲提名參選;但比如若有人曾到美國,邀請外國干預,曾與美國政要興奮拍照,這些非愛國者則可不考慮參選。她指,若立法會議員沒有「好理由」,而在立法會搗亂或惡意拉布,則為「損害本港繁榮安定」。

 范太表示,新制度下,選委會將會產生40名立法會議員,與行政長官的理念較相似,某程度上可做到行政主導,政府施政亦會更暢順,若施政不暢順,市民不會得益。

 立法會日後只有20名直選議員,被質疑能否反映民意,范太指,議員一方面要聆聽市民想法,同時也要為大局考慮。她以興建焚化爐為例,沒有市民喜歡焚化爐在他們的地區興建,但議員應向市民解釋為何在當區興建,並為市民爭取更多社區設施,她強調議員應解決問題而非製造問題。

 她續稱,中央對香港甚為寬容,本港已多次超出紅線,港人因此在此時應知道自己做錯,「以後就不要再這樣做」。她強調,人大是次並無修改基本法第45條及68條,普選的目標亦無修改,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能順利發展,令人安心香港不再是煽動叛亂、叛國的地方,甚至會更早出現普選,屆時提名可能有特別做法,但每人均可以投票。

 馬逢國:良政善治需有好監督

 港區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昨出席港台節目時表示,中央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不是要令香港只有「清一色」的聲音,良政善治需要有好的監督,希望泛民能好好生存,成為忠誠反對派。他指,不論是泛民人士或其他人,如果想參選立法會並向他爭取提名,他覺得都有空間商量。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建強表示,過去兩年香港社會分化令他難過,所有人亦感到無助,香港未來可能會令人焦慮,甚至有人質疑「一國兩制」是否能維持。但他堅信,有關原則將繼續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與其他內地城市區分。陳建強指,去年6月實施的香港國安法和最近全國人大有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有助加強「一國兩制」,有關措施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令本港恢復和諧,也將確保愛國愛港人士管治香港,對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香港長期繁榮至關重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