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應研究推港版疫苗先導計劃
2021-04-05 00:39    香港商报
 

 本港疫苗接種開展至今,累積逾54萬人接種,約佔全港人口7%,離達至群體免疫仍有較大差距。接種疫苗實現群體免疫,限聚措施才能完全放開,這是經濟重啟,社會復常的前提所在,也是保護市民健康安全的需要,故加快接種成為重中之重。政府宜參考外地經驗,研究推出港版疫苗先導計劃,從科學解說宣傳,到持「疫苗護照」放寬社交距離,以至「疫苗護照」對接互認通關等,訂出明確的指標線和路線圖,通過大數據科學統籌安排,讓解禁通關有規可循,市民業界心中有數,亦可增加誘因吸引大眾接種。

 隨着本港疫情放緩,政府有限度放寬各項限令,復活節及清明長假期間,不少市民選擇外出聚會,帶動餐飲零售業「小陽春」。在長時間的疫情籠罩下,市民出現抗疫疲勞,希望趁着限令調整放鬆一下,可以理解,各行各業亦迫切希望能夠緩和經營壓力。早日走出疫情,實現經濟民生復常是人之所向,但本地社區仍然存在隱性傳播鏈,整體疫苗注射率還較低,不能忽視節後疫情反彈的風險,也讓社會復常充滿變數。歸根結底,加快提升疫苗覆蓋率,實現群體免疫,本港才能擺脫疫情欲斷難斷,時刻擔心反彈擴散的局面。

 目前本港接種疫苗的進度不盡理想,一些市民對疫苗猶豫。早前政府容許食肆職員、建造業人員等,在完成接種後可豁免定期檢測,又指考慮放寬安老院、醫院探訪限制,一定程度上起到鼓勵效果,不少行業員工都積極配合,但還不足夠,政府在提供接種疫苗誘因上應有更進取的安排。英國迄今已超過46%的人口接種,原因是政府早早公布「解禁」路線圖,刺激當地人主動接種疫苗;反過來又加速「解禁」進程,現在英國已開始試行「疫苗護照」先導計劃,挑選大型活動或賽事,測試利用「疫苗護照」系統,讓公眾在毋須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舉行大型活動,復常更進一步。而美國加州從4月15日起,凡參加婚禮、研討會、音樂會或觀賞戲劇演出者,若出示疫苗接種證明將可獲准坐在特殊區域,無須維持社交距離。這給香港帶來啟示,政府宜借鑒相關做法,制訂港版疫苗先導計劃,清楚說明符合什麼樣的條件,相應放寬哪部分限制,例如行業員工接種率達到什麼水平,可開放經營和復工;完成接種的市民,憑證明可放寬社交距離,接受招待及自由進出特定場合等,並做好宣傳,讓市民看到好處、有預期,增加接種動力。

 更重要的是,政府要積極爭取「疫苗護照」對接內地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系統互認,實現人員免檢疫通關往來,若能爭取到通關便利,相信有助提高疫苗接種率。內地權威醫學專家張文宏預期,按目前內地接種的速度,明年春天基本上會完成疫苗屏障的建立,而通過幾個大的經濟體之間完成談判,明年春天或可實現「自由行」。盡快建立群體免疫,香港不能落後於人,否則其他國家和地區建立免疫屏障並重新開放互聯互通,香港卻被迫繼續長期封閉,經濟復蘇、社會復常將無從談起。所以說,為己為人,大家都應主動接種。(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刁瑾玲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