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復必泰復接種預約爆滿 本港39天施打近58萬劑疫苗
2021-04-06 02: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由於復星疫苗(復必泰)其中一個批次曾被發現有包裝瑕疵,特區政府自324日起暫停接種,該款疫苗昨起恢復接種安排。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接種第二劑復必泰後指,瑪麗醫院與衛生署分別隨機檢查了250劑復星疫苗,當中未發現有細菌或真菌等污染,呼籲市民放心接種。本港疫苗接種計劃今天進入第40日,截至昨晚特區政府已為市民接種近58萬劑疫苗。

打針門檻將好快降至16

新一批復星疫苗於上周五抵港,特區政府昨起恢復接種安排,醫管局前主席梁智仁、港大內科學系榮休教授楊紫芝、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當天到西區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接種第二劑。袁國勇表示「(自己)打得好放心」,又指疫苗沒問題。他稱,疫苗包裝發現有瑕疵後,瑪麗醫院和衛生署分別隨機檢查了250劑疫苗,當中未發現有細菌或真菌等污染,認為市民毋須擔心。

袁國勇透露,當局正考慮擴大接種疫苗的群組,可能很快將打針年齡門檻降至16歲;又指,若巴西變種病毒在社區出現,而疫苗效果不太好,市民或有機會須接種第三劑。他強調,因接種新冠疫苗而離世的機會很低,反而若接種率不高並放寬防疫措施,就會如美國現時3億人口中,有超過55萬人死亡。

誤打疫苗事主與中心均有責任

對於有一名原擬打復必泰的55歲患血癌外籍男子去錯地方,兼且接種中心「擺烏龍」而令他誤打科興疫苗一事,袁國勇相信是很個別的事件,強調注射中心工序很嚴謹,不擔心同類事件會發生得太多,而有關員工需要多少少訓練及多些警覺性。

官涌疫苗接種中心醫務總監郭寶賢稱,由登記到接種疫苗,有多重關卡確認接種者的身份及接種疫苗的牌子,形容是相當大意的情況下才會出錯。他指,該名接受注射的男子亦沒留意自己接種哪一種疫苗,認為他與接種中心均有責任。他續說,在市民到達接種中心時,須出示預約短訊,除非中心接待員在場逐字檢查,否則的確有可能留意不到接種地點,而在接種中心的資訊區內,會設有大型電視屏幕播放疫苗資料,一般市民雖未必掌握藥廠或疫苗名稱,但現場醫護人員會多番確認接種者是否同意接種疫苗。

重投運作首天全數預約爆滿

另外,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到訪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並為醫護人員打氣。在重投運作首天,全數預約時段已爆滿,不少市民按所屬時段到場接受疫苗注射,其中包括接受第二劑疫苗的九龍中醫院聯網質素及安全服務總監陳碧姬,她表示整個接種安排十分順暢。九龍中醫院聯網護理總經理李華珍預計,這幾天不少市民會到場接種疫苗,聯網團隊同事特地在過去的周末重新審視及改善流程,並加大觀察各區容量,她十分感謝同事的努力和付出,以確保整個運作順利。

今天,本港疫苗接種計劃進入第40日。截至昨晚,特區政府已為市民接種共約577200劑疫苗,當中約487000名市民已接種第一劑疫苗,其中約330400名接種科興疫苗,約156600名接種復星疫苗,並有約90200名市民完成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截至昨日零時零分,過去24小時有1宗送院個案,該名人士經治療後已經出院。另外,過去24小時共有40宗中風或心肌梗塞個案,須入住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急性中風加護病房和心臟加護病房。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