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外防輸入不能鬆懈
2021-04-06 02:25    香港商报
 

香港本地疫情趨於受控,現時每日確診個案絕大部分來源於境外輸入。如昨日總共新增16宗確診,當中只有1宗屬本地個案,其餘15宗均是境外輸入。可以說,當本地疫情穩定後,本港防疫最大威脅和風險點就在於境外輸入,加強管控防範不可鬆懈。香港前幾波疫情都是境外輸入病毒傳至社區,從而引發本地疫情大爆發,全港都因為外防輸入漏洞而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在此第四波疫情即將受控乃至有望實現社區「清零」的關鍵尾聲階段,港府決不能輕易放鬆外防輸入政策,重蹈覆轍。

香港目前實施了十分嚴格的入境檢疫隔離政策,所有從海外地區抵港的人員(不論是否香港居民)都必須統一在酒店隔離檢疫至少14天,而且在隔離期間和結束隔離之前都必須接受病毒檢測。嚴格的外防輸入政策有力緩解了本港防疫負擔,而當本地疫情受控之後,把外防輸入的關口守好更顯重要,它關乎香港疫情能否持續穩定。

當然,外防輸入政策不是一成不變的,在實施最基本的隔離檢疫基礎上,亦可以根據不同地區的疫情發展做出調整。港府現時通過調整不同地區風險指數來制定相應強檢要求。比如被列入極高風險、甚高風險和中高風險地區的抵港人員,必須在酒店隔離檢疫21天,而低風險地區比如澳洲、新西蘭和新加坡的抵港人員就只須在酒店隔離檢疫14天。全球各地的疫情不斷變化,比如英國早前被列入極高風險地區,港府更禁止了所有英國航班抵港。而隨着近期英國疫情緩和及疫苗注射進度樂觀,已允許指定英國航班來港,便利滯留英國的香港居民可以返港。

除了適時放寬部分疫情好轉地區的旅行禁令和強檢要求,當局亦應該果斷及時收緊疫情惡化地區的隔離檢疫政策。近段時間,亞洲的菲律賓和印度,歐洲的法國和意大利等國疫情加劇,就應考慮將這

些疫情惡化地區上調列入極高風險地區。特別是菲律賓、印度和巴基斯坦是目前香港境外輸入最大幾個來源地,菲律賓尤其值得引起重視。近期,菲律賓每日新增確診創新高,而且該國發現了除英國變種、南非變種及巴西變種之外的第四種新的變種病毒,暫命名為「P3」。香港過去一個月境外輸入個案中,六成以上都來自菲律賓,當中許多確診都感染了新型變種病毒,而考慮到菲律賓來港人員中大部分都是輸入家庭傭工,他們分散進入全港不同家庭,風險不容小覷。因此,港府應該暫停菲律賓航班來往香港,待當地疫情緩和之後再恢復。此外,如果一家外國航空上出現太多輸入確診,港府亦應該停止該家航班來港,比如港府最近接連禁止印度TATA SIA Airlines 和新加坡的Singapore Airlines 航班,即是正確果斷之舉。

在本港疫苗注射進度未實現全民免疫之前,針對境外人員(特別是中高風險地區)的訪港隔離檢疫政策不能有絲毫鬆懈;而且,港府還要緊密追蹤境外疫情變化,根據最新情況,及時調整相應外防輸入政策,從而嚴格避免新冠病毒特別是變種病毒流入本地社區。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