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專項治理 快遞過度包裝
2021-04-07 02: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日均業務量超過2.4億件、日均服務用戶接近5億人次,目前內地快遞包裝綠色環保節約的要求日益緊迫。

國家郵政局6日召開二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管愛光解讀今年3月施行的《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實現快遞包裝綠色環保節約,辦法對於快遞企業、寄遞用戶都提出了明確要求。

明確寄遞企業管理責任

管愛光表示,該《辦法》是內地首部關於快遞包裝治理的專項部門規章,圍繞郵件快件用什麼包、怎麼包、怎麼管三個關鍵問題,明確了制度設計和條款內容,必將對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和郵政快遞業綠色高質量發展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

辦法明確了寄遞企業總部的統一管理責任,規定寄遞企業應當建立健全包裝管理制度,使用統一的商標、字號或者寄遞詳情單經營寄遞業務的,商標、字號或者寄遞詳情單所屬企業應當對郵件快件包裝實行統一管理。

設單章落實綠色包裝

辦法強化了郵件快件包裝源頭治理,針對「包裝選用」單設一章,明確了包裝選用要求和原則,規定寄遞企業應當嚴格執行包裝物管理制度,採購使用符合國家規定的包裝物,優先採用可重複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裝物,優化郵件快件包裝,減少包裝物的使用,同時加強對協議用戶的引導和管理,推動共同落實綠色包裝要求。

辦法突出了包裝操作標準化和規範化建設,明確要求寄遞企業規範操作和文明作業,避免拋扔、踩踏、着地擺放郵件快件等行為,防止包裝物破損;同時,按照環保、節約的原則,合理進行包裝操作,不得過多纏繞膠帶,儘量減少包裝層數、空隙率和填充物;鼓勵寄遞企業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和回收流程,對包裝物進行回收再利用。

今年4月,國家郵政局將啟動過度包裝專項治理,爭取利用一年時間,有效遏制過度包裝等違法違規行為,初步構建防止過度包裝的長效工作機制。推動出台《快遞業限制過度包裝要求》行業標準,結合行業實際進一步細化過度包裝的認定依據,方便全行業操作執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