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3月財新服務業PMI擴張步伐加快
2021-04-07 02:2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隨着內地局部疫情基本結束、消費需求釋放,服務業擴張步伐明顯加快。昨日公布的3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採購經理指數)大幅上升2.8個百分點至54.3,連續11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並且結束此前三個月的下降趨勢。

在服務業PMI回升幅度明顯大於製造業放緩幅度的帶動下,3月財新中國綜合PMI錄得53.1,較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顯示中國整體生產經營活動穩健增長。

服務業供給、需求連續11個月保持擴張,擴張速度較此前兩個月大幅反彈。隨着秋冬季局部疫情基本結束,服務業景氣度迅速恢復,供求同步上升,調查樣本企業普遍表示,疫後市況的進一步復蘇,提振了新項目與顧客數量。

相比旺盛的內需,外需仍有待改善,3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位於收縮區間,但收縮幅度有限。部分企業反映,疫情繼續抑制海外新訂單。新增出口業務輕微下降,說明增長動力主要源於內需轉強。

值得注意的是,隨着市場向好,服務業就業明顯改善。服務業就業指數較上月大幅攀升逾三個百分點,重回擴張區間。儘管如此,用工數量的增加仍不足以消化不斷湧入的新訂單,3月服務業積壓工作量有小幅增加。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通脹仍是未來關注的重點,製造業、服務業成本端和收費端價格指數已連升數月,通脹壓力不斷凸顯,制約未來政策的騰挪空間,不利於後疫情時期經濟的持續恢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