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煽動投白票或可視為操縱選舉
2021-04-08 01:3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明確指出,特區政府要採取措施依法規管選舉操縱及破壞行為。他說,市民個人可選擇投票或不投票,但如有人組織或煽動「投白票」或「投廢票」,某種程度上就是嘗試操縱選舉結果,當局會研究令其符合修改後的基本法附件要求。

當天,立法會《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繼續討論公職人員宣誓事宜,特區政府提出修例規定公職人員的宣誓要求,並列明區議員須宣誓。曾國衛在會上表示,修例後若果律政司認定個別區議員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可提出訴訟,相關區議員會暫停職務,至於停職期間薪酬如何處理,將由民政事務處按情況做適當決定。

區議員被質疑違誓會被停職

有議員關注區議員被裁定喪失資格前主動辭職,薪酬會否被追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稱,條例沒有作出說明,民政事務局正研究有關機制處理,區議員如果被律政司質疑違誓,挑戰議員資格,期間會被暫停職務,但不會被視為缺席,以保障有關人士的權益。鄧又指,如果議員在修例後,在其他人的宣誓程序中,舉傘、高叫口號,或在奏唱國歌環節做出有問題行為,監誓人有權判決其為拒絕或忽略作出誓言。

民建聯梁志祥提出,日後如有立法會議員或區議員呼籲市民在選舉中「投白票」會否違反法例。對此,曾國衛表示,如果有人組織或煽動「投白票」或「投廢票」,某種程度上是嘗試操縱,令選舉結果有可能改變,目前法例上未必可以完全規管有關的操縱行為,當局會研究,令其符合修改後的基本法附件要求。

此外,4名市民昨早到葵青區議會請願,要求落實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