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房地產稅立法勢在必行 財政部強調積極穩妥推進
2021-04-08 03: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長久報道:在昨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財政部財稅司司長王建凡表示,將健全以所得稅和財產稅為主體的直接稅體系,逐步提高直接稅佔稅收收入比重。進一步完善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分析人士認為,今年房地產稅立法將加快進程,房地產稅在長效機制和房地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無可替代,在整個「十四五」時期,內地都會加快房地產稅立法,開徵亦勢在必行。

「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立法

2021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與2020年一樣,均沒有談到房地產稅問題,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提到,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健全地方稅體系,逐步擴大地方稅政管理權。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在2020年和2021年全國兩會中,政府工作報告均未提及房地產稅,跟當前疫情特殊情況有關,並不代表稅收制度改革放緩,房地產稅的立法工作還是會推進的。如今出現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意味?「十四五」時期會繼續將房地產稅立法作為一項重要內容。

有專家認為,房地產稅的立法工作已經提了多年,如今再次列入新的五年規劃綱要中,意味?未來立法與開徵是勢在必行,只不過是時間與時機問題。

王建凡表示,健全地方稅、直接稅體系是完善中國現代稅收制度的重要內容。中國直接稅比重從2011年的28.4%提高到2020年34.9%。下一步,要逐步提高直接稅的比重,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而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的原則,市場人士分析,應該就是去年12月23日財政部部長劉昆發布的《建立現代財稅體制》一文中強調的,「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積極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改革。

何時推出如何徵收是關鍵

財政部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指出,管理部門最新的表述是「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強調「穩妥」,不再表述為前兩年的「加快房地產稅立法」及「穩步推進」該項立法。他認為,房地產稅立法作為打造長效機制的一部分勢在必行,但目前房地產稅推進難度比較大。

北京大學房地產法研究中心主任樓建波表示,徵收房地產稅符合客觀規律,是否徵收已經沒有必要討論,關鍵是什麼時候徵收、如何徵收?有些年份房地產稅提的多,有些年份提的少,因為不同年份中國面臨的發展形勢不同,什麼時候推出,需要綜合考量各方面因素。此外,如何徵收也是關鍵。

事實上,房地產稅徵收涉及徵收範圍、豁免的基本條件、稅率的標準範圍等,均是一個複雜的工程。多年來,在房地產稅的徵收上,討論與爭議較多,如按面積還是按套數徵收,哪些房產可以免徵,徵收基數如何確定等。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在近日推出的《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20-2021)》中提出,建議在一些熱點城市和炒房屢禁不止的城市率先加快試點開徵,爭取在「十四五」期間開徵房地產稅。同時堅持「立法先行,加快立法」「充分授權,地方主責」「逐步推進,水到渠成」的總體思路,以僅對新交易或者過戶(包括贈與和繼承)的非經營性住房家庭開徵房地產稅制度,而對擁有存量房但暫不進行交易和過戶的住房家庭暫不徵收房地產稅的總體方案,並根據一定稅率、稅基、起徵點開徵房地產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