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山東廣饒基本實現原油管道通廠
2021-04-08 03: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作為工業大縣,山東省東營市廣饒縣積極協助企業做好原油進口資格爭取工作,目前爭取原油進口使用資質1850萬噸,骨幹煉廠已基本實現原油管道廠暢通,經濟社會效益顯著。

據了解,廣饒縣主要煉化企業共有8家,目前,華星石化、齊成石化、勝星化工等7家企業已實現原油管線進廠,奧星石化目前正積極推進「日照港-京博輸油管線」支線進廠工作。主要煉化企業全部實現原油管線運輸後,全年可減少VOC揮發1.38萬噸,減少排放一氧化碳1658噸、碳氫化合物506噸、氮氧化合物2210噸和固體顆粒物22噸。以每噸節省60元人民幣運費計算,每年為煉化企業節省運輸成本超16億元。

近期根據生產需要,廣饒縣正和集團正在進行一次19萬噸的原油補充,供油方是山東聯合能源管道輸送有限公司位於廣饒縣大王鎮的煙淄輸油管線東營輸油站,從2016年12月8日,通過煙淄輸油管線接收第一單原油,目前該公司已實現原油補給100%管線運輸。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公路運輸受阻的情況下,正和集團的原油儲備也一直保持在最高水準。

相比「港口-汽運-煉廠」的公路運輸模式,「港口-管道-煉廠」的管線運輸模式更省錢。據了解,正和集團每天13000噸的原油加工量,單單原油運輸成本每年就會節省2億多元。

據介紹,管線運輸在安全性和環保節能方面優勢明顯。管線下地,每年減少公路運輸60萬輛/次以上,就像減少60多萬顆「移動炸彈」。此外,油氣管線運輸烴類損耗率僅為公路運輸的3%,能耗為公路運輸的1/6,環境污染小、節能效果明顯。為保障管線正常運轉,廣饒縣成立油氣管道巡護中心,為輸油管線創造好的外部環境。

據悉,廣饒縣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760萬噸/年,運輸需求較大。從2012年開始,廣饒縣主動對接煙台港、青島港、日照港、東營港等省內主要港口,布局縣內原油管道輸送網。「煙淄輸油管線」「董家港-濰坊-魯中、魯北輸油管線」「日照港-京博輸油管線」三大輸油管線先後在廣饒鋪線設站,全縣建成原油輸送管線260公里、原油庫區2個。

譚永嬌 鍾鵬飛 方秋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岳昕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