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指選制修訂草案下周三交立會 國安法+新選制=定海神針
2021-04-09 02: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指,若獲行政會議通過,將於下周三向特別加開的立法會大會提交選舉制度修訂草案以進行首讀;草案將界定選委會界別分組和立法會功能團體的選民,劃定地區直選的選區、訂定候選人提名辦法、投票辦法、資格審查委員會的組成等,特區政府亦會規管操縱和破壞選舉等行為。立法會秘書處表示,由於時間緊迫,梁君彥主席已根據《議事規則》決定下周三中午12時半召開大會,會議不會處理其他事項。

 ●不期望立會變「橡皮圖章」「一言堂」

 林鄭月娥表示,今次答問會原定5月份舉行,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應她的要求提前舉行,讓自己可與議員討論修訂選舉制度,對此表示感謝。她又感謝絕大多數議員及200萬名市民線上線下表示支持完善特區選舉制度。

 林鄭指,繼去年6月30日通過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人大決定修訂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體現中央對「一國兩制」方針的堅持,能夠及時制止嚴重破壞香港的行為,發揮「定海神針」的功能,可以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她批評非建制派導致議會極端化、內耗不斷,立法會更被利用為反中央、反政府、勾結外國勢力和危害國家安全的平台;在地區諮詢會也吵鬧不休,最終令諮詢會一事無成,令立法會和區議會出現前所未有的亂象。林鄭形容建制派議員亦是受害者,自己對議會劣質化「更是深惡痛絕」。

 林鄭表示,不期望立法會變成「橡皮圖章」「一言堂」或「單聲道」,亦不會奢望立法會支持(政府)每項政策,只要是愛國愛港,為香港做實事,可以有不同政策建議,可以反對撥款申請及推翻政府工作。她又承諾,日後特區政府會廣納民意,特別是基層意見。

 ●政府舉辦數十場座談會解說新選制

 林鄭續說,隨着中央完成「決定+修法」後,特區政府須抓緊依照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修改本地有關法律的工作;亦要做好公眾解說,讓更多市民認同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並支持有關工作。截至前晚,她和司局長一共舉行了5場政府內部解說會、68場與社會各界的座談會、派發超過10萬本小冊子等,這些廣泛宣講將有助立法會稍後正式審議有關條例草案。

 林鄭證實,《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若徵得行政會議同意,將在下周三於立法會特別加開的會議進行首讀,條例草案涵蓋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立法會條例》《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區議會條例》《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這5條主體法例和相關附屬法例,並會修訂去年通過的《緊急情況(換屆選舉日期)(第七屆立法會)規例》,更改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日期。由於審議時間緊迫,會盡量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並且會就具體做法徵詢法案委員會主席的意見。

 林鄭表示,過去的議會亂象令特區政府施政非常困難,官員在制訂政策時會因「怕了立法會」而有陰影,施政熱情打了折扣,擔心在立法會討論政策時會遭受人身攻擊和抹黑等。她相信,修訂選舉制度後,施政報告的多項措施可按部就班落實,「即使本屆政府任期只剩一年多,也不會鬆懈。」

 ●完善選制是未來營商投資「定心丸」

 答問會上,林鄭批評部分海外傳媒報道對香港充滿偏見,部分(國家和地區)政府對中央對港工作抹黑及上綱上線,她對此感到憤怒。她強調,除了國家外交部,她本人及香港駐外經貿辦都有透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途徑說出事實真相,強調完善選舉制度對本港未來的營商投資環境是「定心丸」。

 有議員指,香港在「黑暴」期間深受假新聞和假信息所害,如今虛假信息亦影響抗疫。對此,林鄭回應,過去兩年,政府的言論往往被迅速扭曲和抹黑,以致推行每項工作都非常困難。她形容特區政府是假新聞最大「受害者」,因此她很認真處理有關問題。針對起底和個人私隱被損害等問題,政府會優先處理《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修訂,爭取於本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林鄭又不點名批評有民主派人士指「建制派爭取提名票是屈辱」的言論。她指,任何參選者都不應視爭取提名票是屈辱,否則是不理解選舉和民主精神。她說,4年前參選行政長官時,明知有300多名民主派選委不會提名她,但她仍謙卑地向民主派解釋理念,盡量爭取提名票,「雖然對方選擇的會面時間很不方便,過程難堪,但自己不會視為屈辱。」

 ●爭取年底設臨時公務員學院

 此外,林鄭表示,政府已為設立公務員學院展開選址和設計工作,但需時數年,因此會先整合目前在北角政府合署舉行培訓的地方,爭取年底設立臨時公務員學院。

 她指,提升治理效能需要人才,而特區政府是管治的第一責任人,因此政府內的治理人才至為重要。這最少有兩個方向:一是政府更積極培養公務員,不單在治理能力,還有治理理念,包括深切認識「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確保公務員隊伍內都是治港的愛國者;二是期望社會主導,例如由政黨、智庫各自培訓更多治理人才,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讓這些人才參加政府為青年人提供的實習或影子計劃,跟隨司局長熟悉政府環境,也可加入政府委員會累積經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